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行业专题--纺织业 > 正文
 

中国纺织业在配额取消后将面对的外患内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 09:55 中国经济周刊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穆易/北京报道

  今年1月1日,中国纺织品配额全部取消,全球纺织品贸易进入“后配额时代”。与此同时,“中国纺织业将抢走更多人饭碗”的声音,经过人为放大,已形成进口国、竞争对手“合围”中国纺织业的局面。而中国纺织业产能的超常膨胀也同样令人担心,这都预示着,中国纺织业“后配额时代”并非一片坦途。

  外患

  美国纺织业制造协会日前推出一份名为《中国威胁世界纺织品和服装贸易》的分析报告,认为配额取消之后,中国这类产品在美国的市场份额2005年会达到44%,2006年将达到71%。美国制造业者极力宣称中国将“破坏”美国的纺织业。美国行业工会也来助阵,声称在过去的3年内,美国的纺织业已经失掉了35万个工作岗位。

  2004年6月,欧盟宣布对从中国进口的第35类纺织品展开反倾销,这是迄今为止中国纺织品遭遇到的案值最大的一次反倾销调查,涉案金额高达5.8亿美元左右,被调查对象涉及中国企业近1000家。

  就在2004年6月18日,中国纺织企业聚集绍兴,为应对欧盟的反倾销调查商讨对策的时候,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来自49个国家的90个纺织品组织签署了一份《伊斯坦布尔宣言》,指出“纺织业和服装业内一场前所未有的危机即将到来……在已经取消配额的市场上,中国的纺织品出口已经上升了794%。甚至有人说,这将是世界就业史上的一场大灾难,因为配额的取消,将使全世界1000万人面临失业”。

  英国《金融时报》7月1日发表了题为《布鲁塞尔寻求保护纺织产业》的文章,提及纺织品配额取消后,欧盟可能采取一系列措施并简化欧洲公司提起反倾销诉讼程序,限制中国纺织品、服装对欧盟出口,保护欧盟纺织产业。

  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的副会长曹新宇说,这些骇人听闻的结论正是促使欧盟展开对华纺织品贸易大规模的反倾销调查的主要原因。

  商务部研究院副院长李雨时认为,在配额取消以后,纺织品出口出现“井喷式增长”,因而会招致更多的贸易摩擦;另外,中国的纺织品把“价格战”搬到国际市场,从而对世界市场格局产生更深刻的影响,甚至造成长久的裂痕。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表示,取消纺织品贸易配额,是全球100多个世贸组织成员经过长期艰苦谈判达成的协议。不管世贸组织承受多大的压力,都不可能更改这个协议。“如果仅仅因为部分成员执行困难就推迟取消纺织品配额的时间表,这将产生一个非常不好的信号,即任何贸易规则都是可以随意更改的。这将大大损害世贸组织的可信度,对世贸组织可能是毁灭性的打击。在这种情况下,一些成员势必倾向于多用甚至滥用包括反倾销、特保措施在内的各种手段。”

  专家指出,主要进口国可能制造一些其他形式的贸易壁垒来取代配额制,包括工厂在工资待遇、医疗保险、环境卫生等方面是否符合要求等。生态纺织品标准(OEKO—TEX STANDARD 100)认证、国际环保标签、SA800保护劳动者标准,将是今年贸易壁垒的重点。另外,一些政治因素也将成为影响中国对美国及欧盟纺织品出口的重要障碍。

  内忧

  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副会长陈树津说,“后配额时代”中国纺织业的弱点主要是:设计研发能力弱,缺乏自主知识产权的原创技术;中高档产品少而“大路货”多,鲜有国际知名品牌,国内高端市场大多被国外品牌占领;纺织企业众多,但管理水平和信息化水平落后。这对中国纺织品出口会有大的制约。

  “取消配额之后,中国纺织品服装业比较优势毫无疑问会获得应有的释放,但取消配额最直接的受益者是发达国家的跨国公司,而不是我们众多的出口中低档产品的厂家。” 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会长杜钰洲指出,“很多企业想到了扩建增产,以增量带动增利。但目前中国的纺织品每年的产量,国内只能消化35%,65%都要在国际市场寻找出路。而在配额取消的情况下,企业又盲目扩产,且绝大多数是同质化的中低档产品,彼此都是竞争对手,可以想象扩产后企业的处境或许会比现在更艰难”。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的纺织服装出口,实际上是廉价劳动力的出口。中国固然劳动力便宜,但在目前国内市场逐渐开放的条件下,廉价的劳动力固然能为国内企业带来低成本优势,但更可以为跨国公司带来超额利润。后配额时代的竞争焦点并不在于谁掌握了低成本的劳动力,而在于生产企业专有的核心技术和产品的高质量、高品位、信誉等。而在国际、国内市场供过于求,国内企业又普遍缺乏技术创新能力、品牌创新能力、国际化经营能力的情况下,配额取消其实也不过是让国内纺织企业取得了公平进入国际竞争大舞台的一个资格,仅此而已。

  “虽然我们已经拥有了世界上最先进的纺织设备,但如果还寄希望于廉价劳动力优势、以增量来获得利润,而不在技术创新、品牌铸造、产业升级上多下功夫,即使甩掉了配额包袱,绕开了‘新约法’壁垒,也很难赚到大钱,甚至真的成了‘温水中的青蛙’”。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总工程师梁勇说,“不清楚面临的严峻形势,而随着水温的逐渐升高,青蛙也许会在不知不觉中死去”。

  龙永图强调,中国是主要的纺织品出口国,我们的纺织品企业既要有竞争性,又要体现出维护全球纺织品市场秩序的责任感。纺织品贸易配额取消后,全球市场还要有一个适应的过程。不要在短时间内对进口国、其他发展中国家纺织品行业造成重大冲击。这一点,无论是对全球纺织品市场的健康发展,还是对中国纺织业的可持续发展,都很重要。

  应对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崇泉日前透露,中国政府已经主动采取积极措施迎接后配额时代的到来。其中最引人瞩目的第一项是,中国将对部分纺织品采取从量税计征方式加征出口关税。业内人士认为,此项政策发出了一个强烈信号—中国政府不希望看到纺织品配额取消后,上演一出低价商品争相闯关的闹剧。

  商务部产业损害调查局局长王琴华指出,纺织企业要优化结构,开发高附加值、高差异性的产品,冲破技术壁垒这张网;要制定好一套长远的出口战略规划,千万别急功近利,一哄而上,同时避免出现单一市场出口份额增大的情况;要合理运用WTO规则来维护自己的权利。

  中国社科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经济室副主任杨志敏表示,纺织品取消配额以后,中国的纺织品企业应该积极调整产品结构,提升产品竞争力。从企业自身来讲,靠量的出口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当然量是个基础,同时我们应该更讲究质,因为大量的产品出口到发达国家可能会引起反感,对他们的市场造成冲击,同时也会对我们采取一些反倾销的措施。我们的企业应该不断地向对纺织品服装更高的质量及品牌化方向发展,我们可以采用更先进的技术更精湛的工艺,这样不仅附加值可以提高,同时我们也可以避免与他们的贸易摩擦。

  商务部研究院赵玉敏研究员建议,对中国纺织业自身来说,目前最重要的就是要解决盲目投资、出口无序的问题。其中,如何发挥行业协会、进出口商会的作用,非常值得深入探讨。我国目前纺织品出口以中低档产品为主,这种现状对我国解决就业、促进出口等有重要意义。但中国纺织业最终也要走资本、技术密集型道路,要走品牌化经营的道路。这既是中国纺织业在“后配额时代”发展的目标,也是应对各种挑战的必由之路。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纺织业新闻 全部配额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