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英才》2004 > 正文
 

律师提醒:商业秘密谁能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 17:56 《英才》

  口述·北京浩天律师事务所律师 刘军/整理·邹容

  侵犯商业秘密的行为时有发生,而且类型多种多样,由于一些企业缺乏保护商业秘密的意识或手段,加上此种行为具有难防范、难举证的特点,企业因此遭受重大损失。

  慧聪国际是幸运的,遇上一个不够高明的泄密者,问题很快得以解决。但在一腔正气地谴责敲诈者的同时,也要审视公司内部的商业秘密保护制度。谁能保证下一次运气还这么好呢?而重视商业秘密保护制度就应该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对企业的技术信息和商业信息采取保密措施。一方面可以防范商业秘密泄露,另一方面也是这些信息获得法律保护的前提。可以采取的措施如:对厂区或生产区域进行监控;将含有商业秘密的生产进程置于保密区域内进行;对秘密的原材料、模具确定专人管理;建立保密文件的管理责任制度、文件借阅制度和文件复制的制度,并对文件采取可靠的销毁方法;建立全面具体的计算机使用记录,对数据和软件加密,对电脑的外部通讯线路采取特别的防护措施等。

  2、确定企业的商业秘密范围及可接触人员范围,采取保密措施。

  3、与员工签订保密协议,承担保密义务。

  4、与接触商业秘密的员工签订竞业禁止协议,规定这些员工在离开企业后的一定时间内,不得从事与企业相同或相类似的业务,但企业对员工要进行适当的补偿。

  5、在联营、加工、技术转让和企业并购协议中,签订保密条款,以及签订正式合同订立前的保密协议,对在评价、论证和谈判过程中接触到的商业秘密进行保护。

  6、商业秘密被侵犯后,企业应积极行动,寻求法律的保护,避免损失的进一步扩大。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商业蛀虫新闻 全部慧聪新闻 全部郭凡生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