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英才》2004 > 正文
 

英才:女性高管们的职业通病与终极理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 17:56 《英才》

  在对几位被访者的了解中,她们想往皮包里放进两种东西——财务和战略。

  女性高管们的通病

  文.本刊记者 朱雪尘

  采访北大熙凤班的时间定在课间休息,一下课,这些女人们就聚在一起聊了起来。

  鲁慰芳,鲁冠球的女儿,现任万向集团北京代表处总经理。而聊天的话题正是围绕她来进行的。鲁慰芳前几天刚刚点去了脸上的痦子,课间她的同学——千惠美容艺术学校的朱学东便关切地问起了她治疗的过程——包括那家医院做的,用的什么药水,恢复周期等等。而其他几个同学也走过来,问这问那。

  她们看起来与普通的女人并没有什么不同,聚在一起聊家常,她们的穿着也并非人们想象中富婆一样的珠光宝气,但是她们却是企业统率着几十、上百、甚至上千人的“主帅”。

  “只有在这个班里,我才能得到真正的放松。”鲁慰芳直言不讳。

  不只是鲁慰芳有这个想法,在北大举办的首届女性管理者培训班里,总共38人,却有23人自愿留级。即使面对3万元的学费,她们也放弃了女人特有的精打细算。

  她们究竟希望在这里得到一种怎样的心灵慰籍呢?她们讲述了自己的心路历程。

  男人的帮助很大

  男人立业难,而女人立业更难。

  刚刚从学校走出来的时候,鲁慰芳甚至觉得外面的世界是这样的陌生,“那时候我什么都不会做,只想回家休息。”

  这样的想法同样出现在北京绿绵科技的总经理卢晓红身上。卢晓红曾经很自信,她曾在跨国公司安杰伦科技做到国内产品部总经理。而后独自创业,但所有投资都已花光,企业眼看就要支撑不下去。本来犹豫了一年才决定放弃外企舒服的日子,却没想到会沦落到如此地步,当时的情况让她对自己产生了怀疑。

  更有像前面提到的朱学东,曾经被公司的业务搞得手忙脚乱,几十人的公司运营没有条理,那时她只想找个“救世主”。

  虽然不自信的不一定是女性管理者,但在分别采访中,“不自信”却成为了她们提到的一个通病。

  曾有心理学家在某大学做过一个测试:发现即使是最漂亮的女生也曾经对自己的形象自卑过。其实作为女性必须接纳自己终于有一天变得不再青春,那样你才能拥有真正的自信。

  时间催人老,也让人成熟。

  当时鲁慰芳被父亲逼着走上了工作岗位,如今虽然不如哥哥一样料理全盘业务,却也在北京独挑一摊。

  背水一战的卢晓红则被逼得砍掉了公司的大部分成本,最后闯过了生死劫,此后公司开始扭亏为盈。

  而朱学东则还在不断地对企业进行调整,她聘用了以前从未聘用过的职业经理人,来帮助她制定绩效考核体系,慢慢地公司的状况有了好转。

  女人对自己容貌的自信,可能更多的源于男人的肯定,而这个道理似乎在工作中也得到了应用。

  [1]  [2]  [3]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高管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