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英才》2004 > 正文
 

找出地毯下的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 13:28 《英才》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文·邹容

  一位经营地毯的阿拉伯商人,对自己地毯店的外观陈设十分上心。他每天总要在店内四处巡视,看看有没有什么不稳妥的地方,如果有的话赶紧纠正。

  一天,他照例巡视店面,意外地看见自己布置的地毯中央鼓起一块,就上前用脚将它
弄平;可过了一会儿,别外又隆起一块,他再次去弄平;然而,似乎有什么东西在专门和他作对,隆起接连在不同的地方出现,他不停地去弄,可总有新的地方隆起。一气之下,阿拉伯商人干脆拉开地毯的一角,却发现一条蛇立刻溜了出去。

  企业的管理者凡是终日忙得不可开交的时候,甚至感到顾此失彼、忙于应付的时候,最好审视一下自己的管理手段和方法是否对头?是否需要进行一些必要的调整?

  管理工作是关系到方方面面的细致工作,所以要经常关注在哪些地方存在问题,出了问题怎么办,有什么解决问题的方案。但是当出现问题时,我们并没有冷静下来找出总是存在的根本原因,往往头疼医头,脚疼医脚,忙得焦头烂额,却并没有将问题解决好。也就是说,蛇不出去,你没法弄平地毯。

  但是管理者往往只看到地毯的表象,鼓起了一块,却没有想到里面会是有一条蛇在作祟。这个并不是什么难以发现的问题,它就摆在管理者面前,只是被忽略掉了,或者根本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

  当管理者偶然发现了问题的关键所在时,事情立刻解决了。但是如果能及时有意识地思考,是什么东西阻碍了工作的进展,并及时找到“地毯下的蛇”,就不至于东碰西撞,对出现的问题处理上显得盲目而无效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管理新闻 全部寓言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