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财政部旷世之怼 暴露的是中国去杠杆之难

央行财政部旷世之怼 暴露的是中国去杠杆之难
2018年07月18日 10:39 新浪财经综合

  【相关阅读】

  徐忠:当前形势下财政政策大有可为

       财政官员回应央行徐忠财政政策不够积极:为谁积极?

  旷世之怼

  来源:人民币交易与研究

  作者: 路闻卓立

  多年前,一家外媒曾写过中国掌握权力的各部委之间不团队、相互较劲的文章,还被某政府部门不公开点名批评过。然余音未了,一场应该算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旷世之架,就轰隆隆地上演了。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徐忠 VS 中国财政部匿名人士青尺

  这场隔空辩论,表面看是央行与财政部之争,实际上,暴露的则是中国去杠杆之难。举国上下众口一词:早知今日,何必当初。

  中国人民共和国财政部成立于1949年10月1日,与新中国同日诞生,地位之尊不言而知。而中国人民银行的历史则比较复杂,虽然一直叫着这个名字,但自1948年成立到80年代中期,实为部分经营银行业务的国家银行之责,直至1984年1月1日,国务院决定中国人民银行专门行使国家中央银行的职能,其商业银行业务由同日成立的中国工商银行继承,这才应该算中国有了真正意义上的中央银行。

  所以,市场人士通常调侃说央行是妈、财政是爸无不道理,标准的老夫少妻搭配。正如夫妻间没有不拌嘴的,央行和财政相互之间吵吵闹闹的历史早就不是一天两天的,追溯到有中央银行开始的30多年前,也颇为正常。

  普通人只知道央行是释放流动性的源头,殊不知财政存款也是另一股可以释放出流动性的蓄水池,财政收入、名目繁多的基金、按赤字计划发行的国债等,都存在央行表报上。所以,才有李博士早几年就说财政要盘活存量,这两天又说要加快财政资金支出进度、解决存量资金闲置的说法。财政只要支出了,就相当于增加广义货币,对减轻央行流动性压力不言而喻。

  这次央行和财政互怼,客观说,央行还是略占理的,她是看着信用投放急转直下,诸多企业因流动性断裂而违约甚至倒闭,系统性金融风险近在眼前,捉急啊!

  在央行看来,货币不能大放水,就算放了也解决不了结构性问题;对银行来说,则面临整体的表外资产回表内,导致倾巢之下没有完卵,各家银行纷纷惜贷;站在财政部角度,则是地方隐形负债太多,又管不了地方政府,你丫银行也跟着一起干了不少坏事,所以也不想管。

  这种情况下,内心戏都是想让对方去稳信用,不要让自己最后擦屁股。恰如本刊早在这场旷世之怼之前,就提出的“都在甩锅,谁来接盘?”这一发聋振聩的对天当歌!

  文章指出,当前这种囧境无非是三个层面导致:一是表外理财,银行甩锅不管,到期不续;二是地方政府对各类平台风险的甩锅;三是监管只顾政治正确,政策层层加码,不考虑缓冲,其实也是对过去监管弱化存在的问题甩锅。

  所以说,目前的僵局,不仅是货币政策抬,财政、监管同时都得抬。特别是商业机构自己造出来的几十万亿的表外,也不能当甩锅侠,不管了。现在表外之前穿透后的主体,多多少少还有一些白名单,自已还要制定回表的计划,穿透后多多少少还有白名单,不能当甩锅侠。

  好吧,现在央行、财政部都出来公开表达过观点了,负责监管的银保会,也该你们出来走两步了。难道不知道吗,整个市场众望所归、同仇敌忾地一致认为:这锅,其实应该银保监来背。

责任编辑:万露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