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锋:高考状元都去清华学金融了 社会还有发展吗?

肖锋:高考状元都去清华学金融了 社会还有发展吗?
2018年07月15日 09:20 新浪财经综合

  推荐阅读:

  清华金融系教授何一平:玩金融需要很聪明的大脑

  肖锋:高考状元都去清华学金融了,社会还有发展吗?

  文|肖锋☞社会趋势观察家,前《新周刊》总主笔 来源:功夫财经

  在中国,搞实体制造业不需要聪明人,需要有定力的“傻子”。

  一切向钱看,国家最优秀的人都去投入金融业的怀抱,很难出科学巨匠和企业家,长此以往,将不利于国家的长远发展。

  美国绝非是单纯依靠互联网和金融搞起来的,这一点特朗普特别清楚。

  近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教授何一平在中国财富论坛上表示,每年全国1/4高考状元都考到清华学金融,“玩金融需要聪明的大脑,现在很多家长都希望自己孩子进入金融行业。”但是别忘了,清华可是“工程师的摇篮”啊!

  对何教授此番发言,人们的意见基本分为两派:市场派认为,这是由市场决定的,也没什么不对的。另一派——我们不妨称为“情怀派”——则认为,高考状元都去搞金融了,没几人搞科研和制造业,这个社会还能有发展吗?

  更有评论补充说:何教授这话没说完,这么多聪明人去搞金融,可我们国家强大了吗?!美国一流的学生也是奔向华尔街(考A的去华尔街,考C的当总统),但华尔街不是照样爆发过金融危机吗?

  搞金融和搞实业的究竟谁聪明姑且不论,但在中国,搞实体制造业不需要聪明人,需要有定力的“傻子”。

  国内外发展历程表明:房地产兴,高科技衰;房地产衰,高科技才能兴。但事实上,金融业与实业应该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到底是实业兴国,还是金融兴国,各方可以各抒己见。从国家长远发展来看,实业比金融业更重要;而从个人收入增加上来说,当然还是选择金融业。所以,全国1/4高考状元都到清华学金融也就可以理解了。

  但是,从国家发展和社会公平上看,金融业地位超过实业,是社会财富分配不均的表现。更可悲的是,一切向钱看,国家最优秀的人都去投入金融业的怀抱,很难出科学巨匠和企业家,长此以往,将不利于国家的长远发展。

  其实,清华毕业生的收入还是不错的。据《iPIN 2017大学薪酬排行榜》显示,排在前100名的高校毕业生在毕业后5年平均月薪为10602.05元,其中清华大学毕业生月薪14918.82元位列第一,上海财经大学位列第二,上海交大位列第三,北大(12466元)竟然跌落到前五名之外。

  清华毕业生是各方用人单位争抢的目标,但从人生格局上讲,他们可比老清华人小多了。几年前在《奇葩说》的第一季预选赛上,出身清华的高晓松曾“炮轰”清华学霸梁植愧对清华教育,这段视频一度引起了不小的轰动。

  “你不去问自己能为改变这个社会做些什么,却问我们你该找什么工作,你觉得愧不愧对清华十多年的教育?”高晓松“名校是镇国重器”这番话还是刺痛了不少人。教育是一个国家的根基和根本,一个国家培养出了什么样的人才,就决定了这个国家最终会发展成什么样子。而名校在教育改变国家的历史进程中,要首当其冲起一个表率作用。

  猎聘大数据研究院公布2018年一季度全行业的薪资排名中,金融行业的平均年薪最高,为22.09万元,互联网行业的平均年薪位居其次,为20.65万元,排第三当然是房地产了。机械制造业排倒数第二,16.85万,只在科教文卫之前。

  互联网、金融行业近来人才稀缺。业内人士预言,未来数年,我国互联网金融人才缺口将达300万。市场决定需求,这本无可厚非。但国家必需摆正实体经济、平台经济(互联网基本上是平台经济)与虚拟经济或者金融业的关系。一位德国的导游曾对我说,只要德国还有奔驰、宝马和保时捷,他就不愁以后的养老问题。

  那么美国又是靠什么支撑的?没有苹果和特斯拉的美国是什么样子呢?当然美国需要微软和亚马逊这样的软件公司,需要索罗斯这样的顶级金融操盘手,但美国绝非是单纯依靠互联网和金融搞起来的。这一点特朗普特别清楚。

  

  对个人而言,当然要去追求收入水平的提高,但如果一个社会的顶尖人才都去搞金融了,就肯定是个问题。

  华为不上市不搞房地产更不稿金融,“力出一孔,利出一孔”专注于实体经济。中国需要一批像华为这样的公司,需要有定力的“傻子”。

责任编辑:陈永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