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泰宏观评1月进出口:仍看好今年全年进出口形势

华泰宏观评1月进出口:仍看好今年全年进出口形势
2018年02月08日 13:47 Wind资讯

  华泰宏观:仍然看好2018年全年进出口形势

  香港万得通讯社报道,华泰宏观李超团队点评1月进出口数据表示,仍然看好2018年全年进出口形势。

  1、出口形势总体不差

  按人民币计价,1月出口同比增长6%(我们预期12%,wind平均预期2.6%)。一方面去年1月基数较高,另一方面去年12月受圣诞节、元旦等节假日影响提前透支了部分出口需求。结构上看,制约1月出口数据的主要是传统劳动密集型商品增速较低,如服装出口866.7亿元,下降11.9%;纺织品659.7亿元,下降0.2%;鞋类319.3亿元,下降9%。我们认为全球经济梯次复苏的步伐仍在继续,从美元疲弱的角度可以得到印证。1月各国经济仍维持弱复苏迹象,最新公布的欧元区、日本PMI数据仍然处于高景气区间,欧洲PMI为59.6,日本为54.4。我们对出口形势仍保持长期乐观。

  2、进口增速大幅超预期  

  按人民币计价,1月进口同比增长30.2%(我们预期16.0%,wind平均预期9.6%),相比去年全年的18.7%的增速大幅上升。这可能是春节错月的原因,今年春节在2月份晚于往年,1月份进口增加源于备货。全球原油、铜等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从价格方面对进口提供支撑,原油4064万吨,增加19.6%,进口均价为每吨3051.6元,上涨13.8%,未锻轧铜及铜材44万吨,增加16.1%,进口均价为每吨4.94万元,上涨15.2%。此外,中央经济工作会提出今年要扩大进口,也对进口产生一定提振。但是总体来看,我们认为国内需求在2018年不如2017年,叠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环保限产边际增量效应趋弱,进口增速预计相比2017年小幅回落。

  3、贸易差额同比下滑但长期乐观趋势不改

  1月贸易差额为1358亿元,相比去年同期3545亿元下降2187亿元,2017年全年累计贸易差额同比增速-14.2%。结构上看,主要是对欧盟、东盟的贸易顺差下滑导致。对欧贸易顺差661.1亿元,收窄30.6%;对东盟贸易顺差164.5亿元,收窄60.9%,其中对日贸易逆差95.8亿元,去年同期为贸易顺差146.3亿元。我们认为,全球经济仍处于弱复苏进程中,拉动GDP的出口、制造业、消费等顺周期力量在逐渐积蓄,短期内贸易差额对GDP影响偏负面,但由于贸易占GDP比重小总体影响不大。长期来看,我们预计2018年贸易对GDP的影响仍将是正向拉动。

责任编辑:孙剑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