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美联储换帅 更需重温周小川在2017年末的警告

评论:美联储换帅 更需重温周小川在2017年末的警告
2018年02月06日 02:37 新京报

  ■ 观察家

  曾被市场寄以厚望的“鸽派”耶伦,并没囿于自己以往主张,而是根据实际数据来调整利率变化。

  据报道,全球市场风向标的美联储在2月3日迎来了换帅时刻。美联储105年历史上首位女掌门珍妮特·耶伦最终与下一个四年无缘,成为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首位未能获得连任的美联储主席。

  她的继任者同样打破了美联储历史:于2月5日正式宣誓就任美联储主席的鲍威尔出身名校,拥有政治学学士学位和法学博士学位,是近40年来首位没有经济学博士学位的美联储主席。

  耶伦受命于后金融危机时代的2014年,当时包括美国在内的主要发达国家依然陷于危机后的各种困扰中,量化宽松是当时全球宏观调控都热衷的流行词汇。以至于当时盘踞在全球媒体中的猜测,都是对接下来负利率时代的忧虑,QE(量化宽松政策)更是成为经济学名词进入流行文化的典型代表。

  上任这四年来,对于去“量化宽松”、稳定全球经济的预期,可以说耶伦功不可没。在她的任期内,美联储把一度接近零的利率上调至1.25%-1.5%,且并没有影响整体经济的复苏,还逐步缩减量化宽松时购买的债权规模。成功将美国通胀水平维持在2%左右。

  在美国政治话语体系中,鸽派一般被认为会采取温和的政策,其中宽松的货币政策被认为是主要市场政策导向;鹰派才主张加息。但我们看到,当初曾经被市场寄以厚望的“鸽派”耶伦,并没有囿于自己以往的主张,而是根据实际数据来调整利率的变化。这样适时调整的政策柔性,使得美国经济蓬勃发展,并且逐步开启货币政策正常化路径。

  但市场对于美联储主席的期待,其实不仅仅在于货币政策的调整,更关注金融监管的松紧变化。在过去几十年,美联储货币政策和金融监管措施都主要关注美国本国市场,一般不会因为海外因素影响自身政策节奏。而耶伦看到了全球金融联系加强和风险传染性上升,她掌舵的美联储开始不断将外部因素纳入考虑范畴,以2016年初全球金融市场动荡为例,就明显影响了美联储决议。

  对于美联储换帅,此刻除了告别这位女掌门,或许更值得重温的是,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在2017年末的警告。在2017年12月中旬中央金融系统代表团开放日上,周小川在谈到防范中国系统性金融风险时说,“在繁荣的时期过于乐观,也会造成矛盾的积累,到一定时候就会出现所谓明斯基时刻,这种瞬间的剧烈调整,我们要重点防止。”

  各个国家系统性金融风险的风险点都不一样。但从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到2000年纳斯达克泡沫,再到2008年次贷危机,资本市场的诸多经典“桥段”总是每隔几年在不同的地方、不同的场景与不同主体间重复上演。也正因此,全球理应有一个共同取向,就是要防止恶性通货膨胀带来的风险,要防止资产泡沫剧烈调整造成的风险。

  无论是货币政策还是金融监管,归根到底是为了保障经济健康稳定发展这个目的。耶伦任期期间,严厉的金融监管和温和的货币政策带来了积极效果,但与此同时,投机泡沫也正在借助互联网新手段不断推陈出新。对于包括新任美联储掌门鲍威尔在内的全球央行掌舵手们,摆到第一位的任务,或许还是如何进一步建立起防范系统性风险的防火墙。□沸雪(媒体人)

责任编辑:马龙 SF061

耶伦 美联储 量化宽松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