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德林:刘姝威真的是在捍卫中小投资者吗?

2018年02月05日19:18    作者:李德林  (0)+1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李德林

  想当初,万科管理层增持10%的预期已经是公开的秘密,通过资管计划从二级市场获得更多筹码,扩大管理层的话语权,不让股价涨的太快恐怕才是万科管理层的上策。刘姝威这个逼走宝能系,意欲何为?

李德林:刘姝威真的是在捍卫中小投资者吗?李德林:刘姝威真的是在捍卫中小投资者吗?

  几百字将一个企业家送进监狱,将A股神话打入地狱,这个人就是刘姝威,曾经被誉为A股最危险的女人。现在刘姝威是万科的独立董事,她的一支笔,令姚老板夜不能寐的同时,A股的万亿市值灰飞烟灭。刘姝威到底想干什么?

  如果说獐子岛的扇贝被饿死了,坑的散户令人无言以对。那么万科的暴跌就跟刘姝威关系巨大。作为万科的独立董事,刘姝威在她的个人的公众号上向证监会举报宝能,呼吁证监会主席刘士余责令宝能的资管计划强制清盘。目标就是让现在万科的第二大股东,宝能系的姚老板从万科滚蛋。

  刘姝威举报说,2016年资管计划出现了新规,姚老板的9个资管计划中,7个资管计划在2017年就到期了,杠杆高达2倍,是违法的。证监会应该强制让这7个资管计划清盘,不得续期。刘姝威举报的7个资管计划持有万科6.88%的股权,作为曾经将中国农业第一高价股蓝田神话打破的刘姝威出马,随后,万科股价暴跌。

  为啥要强制清盘呢?刘姝威说万科的股权应该是所有投资者都可以购买的,而不能由宝能他们控制,这是捍卫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可股价暴跌,姚老板赚了好几百亿,跌个几十亿甚至上百亿都无所谓,真正遭殃的是新进入的中小投资者。刘姝威举报后,宝能站出来说,我们的资管计划是2015年的,比新规早一年,再说了,到期的计划我们已经跟相关方沟通协商了,跟投资人商量好了,继续延期啊。

  股票暴跌,搁谁都心疼,简直就是刀子割肉啊。姚老板的话令刘姝威更加理直气壮,说,你们说延期跟相关方沟通协商了,相关方是谁啊?没有证监会的批准,谁有权力延长清算期?管理层咋个不知道?多读书多看报多看《德林社》,这个时候显得多重要!在万科的带动之下,整个大盘风雨飘摇,甚至出现200多只股票暴跌的小股灾局面。

  曾经喊出股市万点不是梦的刘姝威,现在一动笔,万科跌了,一大堆股票跌了,这真是捍卫中小股东的利益吗?资管新规,在监管的游戏规则之内,资管计划的成立跟延期,是不需要证监会批准的。宝能跟万科管理层的资管计划一样,都是在2016年新规之前成立的,不受新规杠杆倍数约束。

  如果受新规约束的话,那么万科管理层的两个资管计划:金鹏、德赢,杠杆都超过3倍,在盈利方面,万科管理层的持股计划回报率远远超过宝能系。按照刘姝威同志的说法,证监会应该强制他们清盘。更重要的是,第一大股东深圳地铁收购恒大持有的万科股权,那可是直接从银行贷款的,是不是也应该强制平仓?

  搞不明白,刘姝威你是哪一头的?姚老板恐怕做梦都想退出,你这是给姚老板减持造势呢?还是逼着管理层跟第一大股东清仓股滚蛋呢?刘姝威突然炮轰宝能系真的是捍卫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吗?想当初,万科管理层增持10%的预期已经是公开的秘密,通过资管计划从二级市场获得更多筹码,扩大管理层的话语权,不让股价涨的太快恐怕才是万科管理层的上策。刘姝威这个逼走宝能系,意欲何为?

  宝能系有资管计划2017年11月就到期了,刘姝威为啥要等三个月之后才炮轰呢?宝能资管计划到期的时候,股价一直在30块左右徘徊,不少人都是踏空房地产行情之后,才挤进万科的,那个时候如果刘姝威跳出来炮轰把股价砸下去,不少中小投资者恐怕都会亏成狗吧。当股价到40块左右的时候,不少人赚钱了,这个时候炮轰,大不了离场就是,无论是刘姝威还是管理层,压力都会小很多。

  如果姚老板出局,20%多的股权谁能接?

  深圳地铁?恐怕不符合万科管理团队的的预期吧?《德林社》早在万科股权之争期间就预言,深圳地铁作为国有企业进入万科,万科管理层的好日子就结束了。到目前为此,万科管理层之前一直推行的项目跟投制度、薪酬体系都已经受到影响了,如果深圳地铁再接过宝能的股权,那么深圳地铁将成为绝对的控股股东,管理层还能有啥话语权?将股价砸下来,引入新的白衣骑士,恐怕才是真正的谋局。

  时机选的很巧妙。降低中小投资者的愤怒情绪,深圳地铁难以接盘。因为深圳地铁资产规模才2700多亿,在收购华润和恒大集团持有万科股权时,从银行筹集了395亿元,现在手上哪还有那么多钱接盘姚老板千亿股权?所以,无论从万科管理层的话语权,以及深圳地铁的经济实力而言,深圳地铁都不可能成为宝能的接盘者。这个时候,刘姝威通过炮轰宝能系,管理层想通过宝能系退出来引入新的白衣骑士来制衡深圳地铁,恐怕作为第一大股东的深圳地铁不是宝能那么容易制衡过关的吧?

  现在中央部署扫黑除恶,A股不是法外之地。《证券法》规定,滥用职权影响证券市场的,属于操纵市场的犯罪行为。

  刘姝威曾经揭露蓝田造假的行为,值得令人钦佩。但是现在以万科独立董事身份影响了所属上市公司股价的行为,实在令人费解。监管部门应该调查近3个月以来万科独董刘姝威及直系亲属的一切通信记录,全面调查刘及直系亲属同第三方的利益往来。只有这样,才能让刘姝威解除外界的质疑,让资本市场风清气正,才是真正的保护投资者。

  (本文作者介绍:著名财经作家、《德林爆语》主持人。三分钟财经脱口秀,每天一个资本真相,微信公众号:delinshe)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德林社,最麻辣的财经脱口秀,官方微信公众号:delinshe

德林社
文章关键词: 宝能 万科 投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天津瓷房子借贷合同风波:主人称被要求空白纸上签章 中国的物价真比发达国家高吗? 国内便宜到令人吃惊 12306最高峰抢票时段已过 技术团队为自己打90分以上 视频:首位华人献唱!吴亦凡登超级碗LIVE舞台 獐子岛公布调查结果:扇贝是被“饿死”的 中国物价真比发达国家高吗?专家:国内便宜到令人吃惊 证券时报:股市不是用来炒的 是用来价值投资的 25岁理工硕士旅社自缢:生前从央企辞职 靠网贷度日 乐视网真正元凶不只是贾跃亭 管理层莫再一意孤行 中国经济总量何时能超美国?从数据看或在202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