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风筝带着你滑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 17:48 经济观察报

  -刘鑫/文

    “雪地风筝(snowkiting)”,或者“风筝滑雪”,可以说是滑雪运动中的最新趋势,事实上,这个名字就显示了它的新奇性。这是一项利用风筝产生的动力,来引导自己滑雪方向的运动,你可以选择雪橇,或者单板,一切由你——当然,还得有一只风筝。

  什么是雪地风筝

  雪地风筝是极限运动的一种,是单板与风筝冲浪(kitesurfing)结合的产物。在山顶或者山腰,放飞你的风筝,然后飞快地跑下雪坡,风筝升空产生的浮力会带动你的航向,它充满刺激、挑战,当然,还有不确定因素。雪地风筝既可以选择雪橇,也可以选择单板,大多数的极限运动爱好者偏爱单板,因为它灵活性较大、活动自如。

  雪地风筝或许是大自然的力量与人类的灵感相撞击产生的最新鲜事物之一,即便在5年前,你也很难在滑雪场地的上方看到一只风筝。然而,由于它的娱乐性,甫一出现便受到滑雪爱好者的热烈欢迎,开始在小范围内流行起来。

  利用风筝上升之后产生的动力,牵引雪橇或者单板的方向,这不仅听上去很酷,也为那些懒人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滑雪方式。一旦风筝张开并且正常升空,它就成为你的重心以及动力所在。千万不要小看一只风筝,它产生的动力非常大,能够带动雪橇或者单板以很快的速度滑行。

  雪地风筝与风筝冲浪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二者的原理非常相似,但风筝滑雪比风筝冲浪更容易学、稳定性更高。首先,不存在站立不稳的问题——雪地风筝与风筝冲浪不同的是,你并不需要先在水面上站稳,而且你也不用担心会掉入水中。此外,雪地风筝不需要平衡力来保持人在水面上的直立,因此更容易启动。

  对风筝的要求

  风筝滑雪对风筝有着特殊的要求。风筝必须是由箔制制成,这样风筝既柔软,容易升空,又不会轻易破损跌落,而且箔制风筝易收易放,这也很重要。

  雪地风筝主要分标准型箔制风筝和可鼓起式风筝两种。传统的箔制风筝在控制柄上有4条线,前面的两条主要用来连接控制柄,导航即掌控方向,后面的两条线是刹车索,在风筝起飞后很少使用。可鼓起式风筝本来是为水上风筝运动所设计,经过改良出现在雪上运动中。它与传统雪地风筝的差别是,当迎面遇到较强的风力时,可以轻松滑动控制柄减少风的阻力。

  冬季的滑雪条件每天都在变化,当你考虑风筝的尺寸时,你也需要将地形的因素考虑在内。在新雪的地形上玩雪地风筝,相比在积雪或者冰冻的地形来说,需要更多的动力。就大多数风向以及地形因素而言,玩雪地风筝最常用的是尺寸在5平方米左右的风筝。这个尺寸对于12至18公里/小时的中等风速来说,是最理想的。3平方米左右的风筝,则适合超高速的风力,至少在15公里/小时以上。较大的、7至9平方米左右的风筝则适合10至15公里/小时的较小风速。

  Ozone Frenzy、Samurai 以及Razor是在雪地风筝领域非常受欢迎的品牌,整套装备的价值一般要花费500至1500美金。在这几个品牌中,Ozone Frenzy雪地风筝最为特殊,它们安装了一个动力控制系统,可以通过控制柄操控方向,还能为风筝“减力”,这可以说是技术史上的极大进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