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金融时报专题 > 正文
 

反思退休制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 10:32 新浪财经

  人口老龄化总被视为问题而非值得庆祝的事,这是有关退休的公共政策辩论的古怪之处。随着预期寿命延长和出生率下降,基于强制退休年龄的养老金体系正承受着越来越沉重的资金压力。不过,一项最新调查表明,全球已就未来行动达成引人瞩目的共识,这将对雇主产生深远影响。

  由汇丰银行(HSBC)公布的这项调查,考察了美国、英国和法国等富裕国家以及中国、
巴西和印度等新型经济体对老龄化问题的看法。该调查覆盖了世界逾半数人口,结果显示各国看法大相径庭。亚洲消极看待老年人的可能性要大大高于美国,而在较为富裕的国家,对晚年的看法最积极。

  然而,在所有国家中,希望取消强制退休年龄者从中国的60%多一点到美国的90%多,都占明显多数。五分之四的人说,假如愿意的话,只要有能力就应继续工作。

  该调查问到,为支付日增的养老金支出,在增加税收、减少养老金以及延长退休年龄之间,更喜欢采用哪种方式。只有15%的人希望减少福利,26%说会同意增税,而45%选择了提高退休年龄。

  一个原因在于,大多数人预计需要继续工作,只有14%的人认为自己将在晚年实现完全经济独立。不过,还有一些更积极的原因:大多数人把既工作又休闲视为理想的“晚年生活方式”。只有21%的人认为,避免压力对幸福生活是重要的。

  但人们仍然在达到退休年龄前退休,并且低于他们认为步入老年的年龄。一个原因在于,工作岗位处于全职就业状态,一旦领薪工作在退休时完全终止,这种就业也随之突然结束。由于养老金与最终薪酬挂钩,致使老龄雇员倾向于在事业巅峰时期退休,而雇主则希望尽早让其退休,这往往会助长上述那种突然的全退。

  考虑到该调查发现这并非人们所愿,导致此类过早全退的压力应有所缓和。这也符合雇主的利益。他们发现,人口变化正使其越来越难以招聘到能够满足需要的雇员,特别是有技能、有经验的雇员。

  政府可以发挥作用,取消强制退休年龄,改革养老金体系,从而不损害那些继续工作者的利益。对于那些希望减少工作量或降低工作节奏的雇员,雇主必须确保其免受不公平对待。正如汇丰在调查中所指出,金融服务业需要开发新产品,以迎合老龄人口的期望,并为他们实现自己的目标提供所需建议。

  译者/安娜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