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投资理财 > 周洪涛个人专栏 > 正文
 

美元全线走强打压金价跌至三个月低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 10:14 新浪财经

  周洪涛

  5月12日国际现货黄金价格在纽约报收每盎司422.10美元,比5月11日收盘每盎司427.10美元下跌5.00美元,跌幅为1.18%,盘中一度曾跌至每盎司420.05美元,创出2月11日每盎司414.25美元以来的新低。内人士称,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金价收在2月中旬以来最低水平,美元劲升和油价回落引发全面抛压。白银随金价一同下滑,铂金亦自近两个月高点回落。

  在纽约市场上,美元兑欧元升至年内最高水平,原因是在美国公布4月份零售额激增后,美元全线走强。

  零售数据公布后,美元兑日元也被推升至3周高点,这是日元在上个月月底新一轮中国重估人民币传闻抬头以来出现的最大单日跌幅。

  美国4月份零售额经季节性因素调整后增长了1.4%,远高于经济学家增长0.8%的预期,为2004年9月份以来最大升幅。3月份零售额增幅为0.4%。对汽车的需求强劲提振了整体零售额的增长。但是即便剔除汽车和汽油的强劲需求,其他零售商也在4月份实现了远远好预期的增长率。包括零售数据在内的一系列数据表明人们担忧的经济放缓并未发生。美国公布3月份贸易逆差出现4年来最大幅度收窄后,美元兑欧元已大幅上扬,也打压金价大幅下滑。

  在5月12日的数据公布后,美元兑欧元突破了关键的技术位,将欧元压低至2月低点1.2733美元之下,同时美元也突破了106.50日元的关键水平。欧元盘中创下的1.2693美元低点,是6个月来欧元的最低水平,也带动金价走低至每盎司420.05美元,创出2月11日每盎司414.25美元以来的新低。

  经历了数据公布后的动荡之后,美元兑多数主要货币陷入了窄幅波动,美国国债收益率下滑和美国股市走低也纾缓了美元攀升的动力。

  纽约尾盘,欧元兑1.2702美元,低于5月11日尾盘的1.2804美元;美元升至106.74日元,5月11日为105.72日元;美元兑瑞士法郎则从1.2056瑞士法郎攀升至1.2143瑞士法郎;英镑从1.8711美元下滑至1.8656美元,本交易日早些时候,该汇率一度接近3个月份低点,这些因素都促使金价走低至每盎司422.10美元报收。

  由于数据更为积极,而且美元处于2005年高点,美元将持续走强的可能性被市场更为关注。

  5月12日数据公布后,Barclays Capital改变了其对欧元兑美元的预期,理由是美国经济数据大幅反弹,而欧元区经济疲弱,加之中国将很快大幅重估人民币的猜测降温。该公司还提到一项鼓励美国企业将海外利润汇回国内的法规方面的变动。

  Barclays将其对欧元3个月的预期从1.30美元调低至1.26美元,对欧元6个月的预期从1.30美元调低至1.25美元。

  同时,花旗集团称,若纽约汇市收盘欧元跌破1.2730美元,建议投资者结清欧元兑美元多头头寸。不过,就是否变更其预期方面,该银行采取观望立场。

  花旗集团策略师在递交给客户的报告中称,尽管仍认为结构性问题将主导美元走势,但近期的市场变动已经令花旗的短线观点产生动摇。

  交易员称,从技术面看,美元的上升动力、关键价位被突破及其图形等因素显示,市场准备好推高美元了,会进一步打压金价。

  美国银行一位黄金分析师称,美元兑欧元5月12日触及2005年高点后,其前景更为光明,黄金等替代美元的投资品种因而会承压。

  另外,美国轻质原油结算价5月12日下跌1.91美元,报每桶48.54美元,因受库存增加打击。油价回落亦削弱市场对黄金的买兴,黄金可对冲通膨风险。

  但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一位黄金交易员称,实货买盘应在每盎司420.00至425.00美元之间提供支撑。

  另外,纽约商业期货交易所现货铂金跌12.00美元,报每盎司868.00美元,远低于5月11日的近两个月高点每盎司881.00美元

  ;现货钯金收报190.00美元,跌3.00美元;现货白银跌0.13美元,报每盎司6.91美元,盘中在每盎司7.05至6.89美元之间波动。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