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7部门联合出台房产新政 > 正文
 

中国将开征房地产营业税 抑制市场过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 09:54 新浪财经

  杰夫-代尔(Geoff Dyer)北京报道

  中国将推出房地产营业税。政府的这一最新尝试旨在抑制房地产市场的需求,一些分析师相信该市场有过热风险。

  据官方的新华社报道,中国政府还将推出相关规则以减少房地产的投机性投资。新华
社引用了七部委出台的相关规定。

  这一新税种进一步表明,中国政府认为房地产业是导致经济不稳定的潜在源头,也反映出政府努力消除市场过热的平衡行动十分棘手。

  今年第一季度,中国的房价较去年同期上涨了12.5%,其中上海房价上涨19%。

  如果中国主要城市的房地产价格进一步上涨,可能会令居民产生不满,尤其是收入较低的居民,他们觉得,房价过高已将自己挤出了市场。

  但如果房地产价值出现急剧下跌,中国脆弱的银行体系将面临压力,同时会耗尽中国新兴的中产阶级的个人储蓄并有损消费。

  中国政府今年已采取措施,允许银行提高按揭利率,国内一些地方要求购房者在银行有更多存款。

  银行业监管机构也已对放款机构发出警告,要求它们减少豪华公寓购房贷款的发放。

  据新华社报道,房地产业主在购房两年内出售房屋,必须按其取得的售房收入全额缴纳营业税,但该报道没有具体说明税率水平。

  报道指出,超过一年未使用的土地将征税,而两年以上未使用的地块可能收回所有权,以制止投资人囤积土地。

  推行这一税收措施前,中国商业首都上海今年将开征房地产销售资本利得税。上海被视为最易受房地产价格大幅下跌冲击的城市。新华社的这篇报道表示,上海的住房价格在中国最令人震惊。

  购房者中包括国外投资人,他们预期人民币升值而购买房地产。

  译者/李裕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