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金融时报专题 > 正文
 

日威胁撤回对俄石油管道融资 俄回应不需要贷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 08:20 新浪财经

    东京对莫斯科可能先行修建通往中国支线不满日本经产大臣中川昭一表示,如果莫斯科首先建造至中国的支线,日本将收回为该项目提供融资的提议。但俄罗斯石油运输公司表示,它不需要日本贷款。

    戴维-皮林(David Pilling)东京、伊莎贝尔-戈斯特(Isabel Gorst)莫斯科报道

    日本经济产业大臣表示,如果俄罗斯政府计划首先建造一条至中国的石油管道支线,日本政府将收回为价值115亿美元的石油管道项目提供融资的提议。该管道从西伯利亚通至俄罗斯太平洋海岸。

    俄罗斯在与日本和中国历经数年谈判后,于去年12月宣布,将建造一条4100公里的管道,终点位于太平洋海岸的别列沃兹纳亚(Perevoznaya),在那里可将石油海运至包括日本在内的多个国家。

    当时,这一决定被视为日本方面的成功之举。日本政府提出帮助该项目融资并扩大技术合作,以此争取俄政府。

    但日本经产大臣中川昭一(Shoichi Nakagawa)本周在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表示,俄政府更有可能分两阶段建造该管道,并从东西伯利亚的斯科沃罗季诺镇(Skovorodino)建造一条通至中国的支线。

    俄能源部长维克多•赫里斯坚科(Viktor Khristenko)本周签署一项命令,要求在2008年底之前,投入65亿美元铺设第一阶段的管道,即从伊尔库茨克(Irkutsk)地区的泰舍特(Taishet)至阿穆斯克(Amursk)地区的斯科沃罗季诺。

    在斯科沃罗季诺,石油将通过火车转运至2000公里外的太平洋口岸。通往海岸的输油管将在该项目第二阶段铺设。

    赫里斯坚科的命令,留下一个政治色彩浓厚且让人寻味的问题,中国与日本之间,谁会从新管道最先获得石油?

    斯科沃罗季诺镇距离中俄边境仅69公里。与日本一样,中国渴望降低对欧佩克(Opec)原油的依赖程度。俄罗斯石油运输公司(Transneft)没有排除让中国修建通往斯科沃罗季诺的支线,接通东西伯利亚石油管道的可能性。俄罗斯石油运输公司是俄罗斯国有石油管道垄断企业。

    “我们在自己领土上建设石油管道。没有人能代替我们决定谁将首先获得该管道的石油,”俄罗斯石油运输公司副总裁谢尔盖•格里高利耶夫(Sergei Grigoriyev)说。

    “如果管道只修一半,那就会出现很大的风险,即石油将永远到不了日本,”中川先生说。中川先生的经产省负责日本的能源政策。

    “我(向俄罗斯)表达的意思是,我们不能把纳税人的钱投向这样一个冒险的项目。”

    格里高利耶夫则表示:“俄罗斯石油运输公司不需要日本贷款。很多其它债权人都在向我们提供资金。”

    国际银行很可能会为该管道项目提供支持。这一项目将促进俄罗斯的石油出口增长,这是推动俄罗斯经济大幅增长的主要因素。

    译者/李裕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