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景区不能把票价向肉价看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 11:0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宋桂芳

  记者近日获悉,众多国内景点已经或者正在准备提高门票价格,有的景点门票最高涨幅达到60%(3月12日《南方日报》)。

  这种涨法,比2007年领跑物价的肉价要飞快得多。问题是,猪肉走的是完全市场路线,涨跌要受供求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价格高了可以靠增加生产来平抑;而旅游景点是一种公共产品,是自然和历史的恩赐,存在“独此一家”的垄断性,无法复制、不可再生,那么,它理应不能简单套用市场逻辑来自说自话:要补贴的时候谈公共性,定价格的时候谈市场性——玩“双面娇娃”的游戏是说不通的。

  很遗憾,道理说不通,但涨价的想法总能兑现为现实。往年景区涨价常常还以“不堪重负”来“遮羞”,现在则“理直气壮”地推出一个托词:符合国家“限价令”。表面上看,这些涨价的景区都没有突破国家关于景区价格调整的相关规定,但是,这就譬如工人的工资不能都以没有少于“最低工资标准”就合法一样,景区价格调整首先不应对比“限价令”的底线,而应该向公众充分说明其上涨的理由。

  旅游景点大多属于公共资源,所有权在国家,然而由于管理权下放到地方,难免在监管不到位的情况下出现“我的地盘我做主”现象,这或许是景区门票纷纷涨价的一个重要原因。既然景区是属于所有国民,就不应沦为部分人牟利的工具。

  景区毕竟不是猪肉,尤其在CPI一路飙升的当下,我们更需警惕景点门票高幅上涨带来的社会问题。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