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用好经济放缓这一机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 09:57 中国财经报

  易锋

  在国内外多种不利因素的作用下,今年国内经济放缓几成定局。面对这一稍显突兀的前景,有识者纷纷支招,试图使经济保持原有增速。其中良好愿望自不必说,但冷静想想,一定的放缓其实正是经济规律和市场机制在发挥其调整功能的结果,只要经济不出现大起大落,不必太紧张。相反,我们还可将经济放缓所带来的压力化作“机遇”,做一些多年想做却未能做好的事情,这将为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带来更为强大的动力。

  经济放缓也像一面镜子,更为清晰地暴露出我们经济发展过程中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而经济放缓带来的压力客观上为解决上述矛盾和问题增添了难得的动力。名其为“机遇”,道理正在于此。比如,自去年年中以来食品类、资源能源品、劳动力等价格的上涨,在很大程度上是对于其价格长期受到人为压抑后的一种“反弹”,是对于其真实价值的理性回归。这种自发的价格上涨,将引导资源配置进一步趋向优化,从而使经济达到新的更为合理、平衡的区间。再比如,虽然经过多年的建设,我国基础产业和基础设施显著加强,但是相对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来说,依然存在很多“短板”现象。

  从更深的层次上讲,在出口受阻和投资放缓的情况下,内需和消费的不振更加突出;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不平衡,尤其是政府职能无法适应加强公共服务的需要,显示出我们的经济体制、社会体制和政府体制方面还存在很大的改革空间……这些矛盾和问题,正是目前正在进行的全国两会上讨论的热点问题。

  的确在国内外经济大环境均趋于下行的情况下,解决上述问题的难度也增加了。正是由于经济环境趋于恶化,为了保持经济的持续发展,政府和社会才不得不进行改革和调整。恰恰在经济顺风顺水的情况下,很难形成真正的改革意愿和动力。

  经济放缓让我们对于中国经济有了更加客观清晰、全面和深刻的认识,更容易找到问题根源所在,也就更容易达成社会共识,更容易确定今后改革和发展的方向,获得更加强大的改革动力。从这一点来说,经济放缓是一个难得机遇,关键是我们能不能用好它。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