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平安再融资1600亿致市值蒸发2000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1日 15:41 华夏时报

  天量再融资很傻很天真

  本报记者 贺江兵

  在市场脆弱之际,上市公司推出天量的再融资计划真的“很傻”、说是圈钱后去华尔街抄底真的“很天真”;多家公司跟风出台再融资的后果就是大盘“很绿,很暴力”。

  本文仅以两家金融企业为例。最先推出再融资计划的是中国平安(其实外资持股占比超过一半,可称外国平安),该公司于1月21日宣布发A股12亿股,融资1600亿元人民币,直接导致A股市场暴跌,平安自然不能平安,根据《华夏时报》记者推算,自平安推出再融资计划到2月25日一个多月时间,平安在香港和上海交易所的股票市值缩水总额合计达2000亿元人民币。

  为了融资1600亿元,平安自身总市值蒸发了2000亿元,这样的再融资是不是“很傻”?

  中资金融机构抄底美国次级债被套越来越深之际,平安说去华尔街抄底,是不是“很天真”?

  可悲的是,类似损人不利己的事接踵而来,2月28日,浦发银行置证监会“答记者问”和市场反应于不顾,通过增发8亿股再融资计划。难怪自1月21日以来大盘狂泻一千多点,与去年最高点相比则下跌了2000点,这一百天A股大盘“很绿,很暴力”。

  很傻:增发不抵蒸发

  也许,平安增发的目的真的是想抄底华尔街而不是打压A股。因为,在当时平安计划发行A股12亿股,要募集资金1600亿元,平安的人“很傻,很天真”地认为可以每股卖出134元,在去年十月平安创造过每股149元多的记录,直到平安开董事会研究增发之前(1月18日),平安的股价均在百元之上。

  平安自然是一厢情愿,股市毕竟不是“卖拐”市场。自1月21日平安公布再融资计划以来,其H股股价由当日开盘价70.5港元一路下跌,到2月25日跌至54.6港元,平安有255864万股港股,这期间市值缩水了407亿港元。

  同一日,A股由开盘价98.21元跌至2月25日每股65.01元/股,平安有478641万股A股,共蒸发市值1589亿元人民币。

  自平安宣布再融资以来,其A+H市值总缩水高达2000亿元人民币左右,而其需要融资的金额只不过1600亿元人民币,再融资的金额还不及被两个市场蒸发的额度。

  很天真:抄底不知底在哪

  从上述增发造成市值快速蒸发可以看出:平安连中国的市场还没整明白,却说要去华尔街抄底,是不是很天真?

  据《货币战争》作者、参与美国住房抵押贷款支持债券设计的专家宋鸿兵介绍,美国的次级债危机仅仅是开始,而不是终结。他说,次级债的直接损失也许只有4千亿美元,但是,美国的金融市场是一个“创新”过度、开发过头的市场,与次级债相关的衍生品损失至少在两万亿美元以上。

 [1] [2] [下一页]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