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青岛烟台城商行各行其是 齐鲁银行上市无期(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1日 15:32 华夏时报

  齐鲁银行注定难产

  2月20日,14家山东省城市商业银行的行长们齐聚济南,打算每家出资1000万元,共同组建合作联盟——山东城市商业银行合作联盟有限公司。

  公司职能是负责统一承担各城商行的IT系统建设与维护、结算运营、人员培训、金融产品研发等后台服务职能。

  在当天的结盟仪式上,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行长杨子强称,松散的银行联盟只是一块招牌,难以达到资源整合的目的。因此,山东城商行联盟应进一步发展为紧密型关系,而“齐鲁银行”这一名字更容易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

  显然,14家城商行结成的联盟下一步的打算就是成立有信贷业务的银行,争取早日上市。

  但山东银监局局长周忠明称,合作联盟是一家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服务机构,对各城商行没有协调或管理职能,对各城商行的独立法人地位不受影响。据青岛商行某内部人士透露,山东城商行的结盟像一个押运公司,只是给14家城商行提供某类服务。

  众所周知,城商行来源于原城市信用社的股份制改造,是在原城市信用合作社的基础上,由地方政府、城市企业和居民投资入股组建的地方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与当地政府关系不清导致的信息障碍以及IT系统的落后是城商行的软肋,使这个中国银行业的第三梯队,只有通过结盟、找靠山来求得生存。

  但这些“短板”对于青岛商行和烟台商行来说早已不在话下,青岛城商行正在筹备单独上市。离开了老大老二的支持,山东城商行联盟显得很羸弱。

[上一页] [1] [2]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