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投公司姓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0日 17:11 《商务周刊》杂志

  对中投公司来说,姓官还是姓商,两者只能二选一,淡马锡泰国事变和四大银行无休止注资的殷鉴不远

  □文 高昱

  按照预定安排,9月29日,为世人瞩目的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挂牌成立。

  说中投公司为世人瞩目,一是因为这家新公司注册资本金高达2000亿美元——这恐怕是世界有史以来注册资金最大的公司,按照财富杂志今年7月公布的2007年世界500强名单,排名第一的超市巨头沃尔玛年营业收入也只是3511亿美元,排名第7的石油大亨雪佛龙年营收刚够中投公司的注册资金;其二,这家公司担负着中国政府利用超出储备规模的外汇进行境外投资和推进国内金融机构改革的双重重任,尤其是前者,在当前中国空前崛起和世界金融市场敏感动荡的时期,这个来自中国的巨型金库一举一动,都能被赋予超出想象的政治和经济意味。

  按照金融行业的定义,中投公司属于主权财富基金管理者,与阿联酋、科威特、俄罗斯、挪威等国家因自然资源尤其是石油储量丰富,而为防止初级产品国际价格波动设立的经济稳定性主权基金不同,东亚出口导向型的经济体,比如韩国、新加坡、

马来西亚等,为规避国际经济景气、贸易环境、
汇率
变化带来的国际贸易不确定性,把国际收支中的外汇冗余部分拿出来放在一个专门的基金进行增值运作,中投公司即属此类。自加入WTO之后,中国外汇储备开始快速增长,2006年底达到10663亿美元,比2001年底的2121亿美元5年间增长了4倍,到2007年7月底更暴增至近14000亿美元。这么多的国家和人民的财富,如果只是拿去买高流动性、低收益、低风险的美国国债,确实过于可惜了。

  很多人指出,中投公司是学习新加坡的淡马锡和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但必须清醒地看到,新加坡和淡马锡、GIC的成功,对中国和中投公司并没有太大的参考价值。这其中不仅有制度和市场观念上的差异,更重要的是,新加坡是微型经济,量的不同到了一定程度会有质的变化,比如“小国寡民”的新加坡在完善的制度之外,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依靠人治传统管理国有企业,而中国太大,情况太复杂,国有企业要提高效率只能依靠完善的业绩考核和问责制度,人治方法很难奏效;再比如,新加坡的一举一动对世界经济的影响以及获得的国际社会关注和戒备,要比中国小得多,不管从中国的政治经济影响还是从中投公司的巨大资本来看,都很难像淡马锡那样保持低调。

  事实上,主权基金与一般基金的一个重要区别就是树大招风,想低调都低调不了,其敏感的政府背景很容易被视为带有特殊的政治经济动机,引起东道国的猜疑乃至敌意。即使是新加坡的淡马锡,也因为其过于成功而制造了主权基金有史以来最大的“动静”:泰国前总理他信把自己家族的西那瓦电信公司以38亿美元卖给淡马锡,结果引发一系列抗议活动,指责其将泰国具有战略意义的资产拱手交给外人,并直接导致了一场军事政变,他信流亡他乡。

  淡马锡的掌门人是新加坡退休总理李光耀的儿媳,我们中投公司的操盘者却实打实是一群位高权重的正副部级高官:3名执行董事分别是国务院副秘书长楼继伟、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高西庆和财政部副部长张弘力,5名非执行董事分别来自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商务部和国家外汇管理局5个部委,其中包括财政部副部长李勇、央行副行长刘士余和外管局长胡晓炼,2名独立董事分别为原财政部部长刘仲藜、现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王春正。七人管理委员会包括楼继伟、高西庆、张弘力、银监会纪委书记胡怀邦、国家发改委投资司司长杨庆蔚、中央汇金投资有限公司(汇金公司)总经理谢平、汇金公司副董事长汪建熙。而且任职中投公司,并不改变上述诸位的中央直管干部身份。有这样的高管层,中国政府再说100遍“中投公司将实行市场化操作”,“拥有对所持股份的处置权等自主决策权”,外国人理所当然会相信中投公司的任何一笔投资都会是有战略目的的中国政府行为。

  一些论者已经理直气壮地指出,就像当年成立汇金公司是承担推动中国银行业改革的任务,推进国有金融资产重组,代表国家作为出资人长期持有这些金融机构的股权,吸并了汇金的中投公司天然就应该承担多重职责,既高效率地利用过剩外汇储备,又减轻过剩流动性问题,同时还通过对境内外的

能源、资源、金融、科技等战略产业投资,实现国家各项战略目标。中投投资黑石和传言中必和必拓成为“出海第二单”,以及中投公司已与国资委协商从155家央企中挑选中石油等16家投资的说法,都证明这种观点绝非空穴来风。

  这种看似一举多得的思路,似乎很完美很聪明,但实在缺少可操作性。且不论一个由国家高官执掌、利用国家资本实现国家战略意图的超级投资机构,在国际上进行类似淡马锡那样的经营,会遭到上面所说的“友邦惊诧”之下多么强力的狙击,对这家巨无霸公司及其高管的考核和问责就是绝大的问题: 既然你既要我追求效率和盈利,又要承担政府战略目标到海外买矿买公司,那么即使真的投资巨亏,也纯属“政策性亏损”,我有1000种理由辩解说我干的是利不在当今而功在社稷的千秋大事,你政府和老百姓就得有责任和义务为我擦屁股——当年中国银行界躺在万亿坏账上饱食一顿又一顿“最后的晚餐”,用的就是这么个无赖逻辑。

  对中投公司来说,姓官还是姓商,两者只能二选一。淡马锡泰国事变和四大银行无休止注资的殷鉴不远,望中投公司的决策者和操盘者们细细思量。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