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访土耳其驻华大使:扮演好连接东西方的桥梁角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0日 16:52 《商务周刊》杂志

  扮演好连接东西方的桥梁角色

  ——专访土耳其共和国驻华大使奥克塔伊·厄聚耶

  ● 如同世界上的其他国家一样,我们带着一种钦佩的眼光时刻关注着中国的发展与崛起。在土耳其,不论是政府官员还是商界人士,都视中国的崛起为机会,而不是威胁。因此,我们正在积极地寻求与中国伙伴合作,希望我们两国能够在建筑、咨询服务、旅游、中小企业合作、合资公司的建立、科技以及产业项目方面发现更多的机会

  ● 土耳其过去4年FDI的大幅增长表明,土耳其正成为吸引全球投资者的目的地。2006年,土耳其的外国直接投资达到202亿美元

  ● 众所周知,土耳其是连接欧洲、中亚以及中东地区的能源走廊和中端,每年向世界市场输送2.5亿至3亿吨石油。未来10年,在能源方面的投资预计将达到1280亿美元,中国投资者在这一领域大有可为。同时,土耳其的地理位置也能够为中国公司在物流方面提供很多便利条件

  ● 土耳其加入欧盟的进程不仅是政府的决定,而且是受到广大土耳其人民的拥护。虽然很曲折,我们还是决心将入盟的道路进行到底

  □记者 袁瑛

  苦苦等在欧盟门口已近10年的土耳其,从未放弃过自国父凯末尔时就定下的“脱亚入欧”梦想。土耳其共和国驻华大使奥克塔伊·厄聚耶在接受《商务周刊》采访时再次强调了土耳其入盟的坚定决心。入盟受阻,并没有阻止这个昔日帝国雄心勃勃复兴的脚步,7.4%的GDP增长速度,让土耳其成为OECD国家中经济增长速度最快的一员。而中国和土耳其这两个同样有过辉煌历史的国家,同样疾步在复兴之路上,又有哪些与众不同的“共同话题”,奥克塔伊·厄聚耶就此一一回答了《商务周刊》的提问。

  《商务周刊》:500年前,中国是世界上最富强的国家,350年前的土耳其奥斯曼帝国也曾威震欧洲,是世界最富强的国家之一。在经过一个不堪回首的世纪之后,两国在重新崛起之路上快速前进。中国2007年的GDP增长速度预计超过10%,而土耳其过去4年中的GDP增长速度也接近8%。这两个国家的复兴道路有哪些共同点可以分享?

  奥克塔伊·厄聚耶:你说的没错,土耳其和中国都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遗产,在历史上都曾经对世界产生过重要的影响。正如中国一样,土耳其在1980年代初期也进行了经济贸易领域的改革,此后,我国的外贸才开始腾飞,2006年,土耳其的贸易额达到了2200亿美元。中国已经实行改革开放政策接近30年,如同世界上的其他国家一样,我们带着一种钦佩的眼光时刻关注着中国的发展与崛起。在土耳其,不论是政府官员还是商界人士,都视中国的崛起为机会,而不是威胁。因此,我们正在积极地寻求与中国伙伴合作,希望我们两国能够在建筑、咨询服务、旅游、中小企业合作、合资公司的建立、科技以及产业项目方面发现更多的机会。

  《商务周刊》:中土两国的双边贸易今年有了大幅增长,据土耳其外贸署最新公布的数据,今年首季度,土耳其与我国的双边贸易总额达27.9亿美元,同比增长24.2%。人们说中土经贸关系迈入了一个新时代,您对此有何评价?针对双边贸易中仍然存在的土方较大的贸易逆差,我们如何努力达到双边贸易平衡?

  奥克塔伊·厄聚耶:我很欣喜地看到,过去10年里,土中两国的贸易从1997年的8亿美元增长到了2006年的103亿。我一直希望我们的双边经贸关系能够在双赢的基础上得到充分发展。

  当然,正如你所说,土中贸易还存在巨大的逆差,我们正在与中国政府紧密合作扭转这种局势,以实现两国经济贸易的可持续发展。中国商务部长薄熙来和我国的外贸部长库尔察德·图兹曼一直保持着很好的个人关系,他们之间的多次互访也为解决目前存在的贸易不平衡问题提供了良好的基础。土耳其政府努力扩大对中国的出口并增加多样性,外贸署已经在2005年初推出“中国市场促进计划”。我们也希望中国企业增加在土耳其的投资,包括投资证券、金融市场等。今年11月土耳其的贸易商会将在北京设立办事处,这将使土中的商业往来变得更加便利。另外,土耳其和中国商人也可以合作共同开发第三国市场。

  中国政府在过去几年里在促进双边贸易发展做出了很多积极努力,包括向土耳其派出投资和商购代表团。就在9月8日厦门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上,土耳其作为“重点国家”(Focus Country)成为投洽会上的焦点,展台被安排在投洽会会场中最醒目的位置,土耳其企业和中国企业在这次洽谈会上也达成了很多合作的意向。这些种种努力逐渐取得成果后,我们可以看到,未来几年双边贸易不平衡的情况能够逐步改善。

  我想强调的一点是,过去4年中,土耳其政府在经历了结构改革和正确的宏观经济政策指导下,年均经济增长速度达到7.4%。2006年GNP达到4000亿美元,人均收入达到5500美元,人均购买力水平达到9000美元。土耳其已经成为世界第17大经济体,并成为OECD国家中经济增长最快的一员。同时,土耳其的政策管理环境对商业发展也很有利。公司注册的手续可以在一天内完成。土耳其过去4年中外国直接投资(FDI)的大幅增长表明,土耳其正成为吸引全球投资者的目的地。2006年,土耳其的外国直接投资达到202亿美元。

  众所周知,土耳其是连接欧洲、中亚以及中东地区的能源走廊和中端,每年向世界市场输送2.5亿至3亿吨石油。未来10年,在能源方面的投资预计将达到1280亿美元,中国投资者在这一领域大有可为。同时,土耳其的地理位置也能够为中国公司在物流方面提供很多便利条件。

  除此之外,我们在旅游方面的合作前景也很广泛。土耳其是很受欢迎的旅游目的地之一,2006年,土耳其的外国游客达到1920万人次,但其中中国居民只有5.6万人。这意味着土中两国的旅游发展前景广阔。

  《商务周刊》:中土纺织品在欧洲“厮杀”得很激烈,尽管土耳其占有土欧关税同盟的优势,但还是有很多土耳其生产商抱怨说,中国在以低汇率获取世界贸易的利润,其廉价的劳动力和生产成本也吸引很多西方公司在中国生产纺织品,然后销往欧洲,这让土耳其的数万中小企业受到损失。在无配额时代,土耳其纺织业的现状如何?

  奥克塔伊·厄聚耶:纺织业方面的竞争问题的确很棘手,但我认为,这也不失为一个机会,迫使土耳其纺织企业努力发展高端产品并创建自己的知名品牌。土耳其的纺织业由于激烈的国际竞争而面临困境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土耳其政府在鼓励纺织企业提高自己的竞争力。为此目的,纺织企业的各种研发活动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支持,他们被鼓励生产更高质量的产品。土耳其和中国企业在纺织业方面的合作非常有前景,两国企业可以结合土耳其的知名品牌和中国丰富的劳动力资源成立合资公司,共同开发第三方市场。

  《商务周刊》:在中国市场上我们很少看到土耳其企业的身影,随着双边直接投资的不断增长,有哪些企业已经进入了中国市场?在土耳其的知名中国企业又有哪些?

  奥克塔伊·厄聚耶:事实上,目前在中国的土耳其企业已经超过100多家。其中有很多是在中国建立代表处从事贸易的中小企业,不过不少大型公司也已在中国投资设厂。根据中国政府提供的数据,2003—2005年,土耳其投资中国的金额为4000万美元,这只占我们双边经济关系中的较小部分,但后期的投资数额得到了较快增长。以2006年为例,有一家投资逾3000万美元的皮革厂在中国建立。投资中国的知名土耳其企业包括从事玻璃贸易的Sisecam、珠宝公司Atasay、办公用品公司Faber、皮革制造商DezhouDeri以及生产家电的Arcelik-Beko等。另一方面,在土耳其投资或进行项目建设的中国公司也数不胜数,其中包括中钢集团、中化、五矿以及华为等知名企业。

  另外,我还想强调的是,土耳其在建筑领域的竞争力世界闻名。2006年在国际市场上,由土耳其公司承担的工程量超过159亿美元,而总量已达800亿美元。在中国市场上,土耳其企业遇到的最主要竞争来自中国同行。这也是为什么目前在中国鲜见土耳其建筑公司的身影。但是,如果结合土耳其的专业技能和中国的丰富资源,我相信,土中两国企业合作共同开发其他市场的前景十分广阔。

  《商务周刊》:土耳其的区域贸易发展遵循着怎样的战略?地理位置、能源以及文化等因素,使得土耳其在中亚地区的角色举足轻重,土耳其如何看待自己在区域内应起到的政治和经济作用?

  奥克塔伊·厄聚耶:区域贸易是土耳其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近年来,土耳其与区域内很多国家的经贸关系都获得了巨大的发展。2000年,土耳其制定了“与邻国发展贸易策略”,其中包括了50多个与土耳其有历史、文化以及宗教关系的邻国。这一策略如今也结出了丰硕的成果,使得土耳其与这些国家的贸易额从2000年的200亿美元增长至2006年的700亿美元。该策略的主要目标是增加土耳其的外贸伙伴,包括来自巴尔干半岛、高加索地区、中东以及北非的国家。

  为了有效贯彻该策略,我们正在与这些国家建立必要的法律框架,已经签订了一系列贸易、产业以及商业方面的合作协议。此外,我们还采用了多种方法,包括新的贸易机制,评估直接投资机会,贸易洽谈会、贸易及商购代表团等来贯彻这一贸易发展策略。

  正如你所说,我们与中亚国家在经济、贸易和文化上有着紧密的联系。土耳其一直致力于推动中亚地区的欧治和经济稳定性,并倡导推进该地区的区域合作。土耳其在公平、互赢和尊重主权基础上深化与中亚国家的双边关系。目前,已有近1000家土耳其公司在中亚地区经营业务,总投资额达37亿美元,土耳其与中亚国家的经贸合作尤其在贸易、建筑工程、交通等领域发展迅速。

  《商务周刊》:争取早日加入欧盟,是土耳其数十年来的既定目标和外交中心,然而土耳其的入盟道路一直很曲折。法国总统萨科齐在刚刚结束的一次电视访谈中再次重申,希望土耳其成为欧盟的合作伙伴而不是加入欧盟。您如何看待这些反对声音?面对欧盟提出种种入盟的苛刻要求,土耳其国内民意是否仍然一如既往地希望加入欧盟呢?如果入盟失败,土耳其的国家政策,尤其是面对东西方的政策,是否会发生变化?

  奥克塔伊·厄聚耶:首先,我要强调的是,公众对此事的了解并不符合事实目前的发展。土耳其加入欧盟的进程已经有了很大的进展,而且这一趋势是不可逆转的。自从1999年赫尔辛基峰会上,土耳其加入欧盟的候选人资格获得了批准,土耳其已经着手全面改革,进一步增强和完善了国内社会、经济和法律体系。“2007—2013年土耳其符合欧盟标准计划”于2007年4月17日发布,这一计划中包括了需要在2007—2013年间完成的有关入盟谈判的33个基础章程必要法律准备。因此,我们与其他候选国家一样,正在朝着入盟的目标前进。

  另一方面,土耳其早在1996年1月1日就加入了欧盟的关税同盟,并根据欧盟的标准修改和完善了本国的关税法规和法律。如此一来,土耳其的公司不仅之后进入欧盟市场更便利,而且还有助于它们在国际市场上形成更具竞争力的企业文化。如果中国企业投资土耳其,他们也将从中受益。

  土耳其加入欧盟的进程不仅是政府的决定,而且是受到广大土耳其人民的拥护。虽然很曲折,我们还是决心将入盟的道路走到底。一些欧洲国家领导人总会发表一些有悖欧盟-土耳其关系的讲话,我想说的是土耳其和欧盟已经就土耳其成为欧盟的正式成员达成一致意见,土耳其入盟的进程一直处于进展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