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美元:贬值趋势更加明显 将引发连锁反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6日 08:07 经济参考报

  近来,美元对欧元、英镑和加拿大元等西方主要货币比价均处于历史较低水平。在18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决定降息后,美元贬值趋势更加明显。鉴于美元目前仍是全球重要的国际储备货币,美元持续贬值再次引起各方密切关注。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近年来美国财政赤字和贸易赤字居高不下,而且美国政府实际上不再坚持强势美元政策,这是造成美元疲软的主要因素。但从近期看,美元汇率走低的主要原因则是美联储降息导致美国和欧元区息差缩小。

  目前,欧元区主导利率为4%,在

美联储降息后,两者之间的差距进一步缩小。而且,市场普遍预计,为避免住房市场大幅降温和次级住房抵押贷款市场危机导致美国经济出现衰退,美联储今后还有可能进一步降息。

  美国波士顿帕特南投资公司经理人帕雷什·乌帕德亚雅说:“(美国和欧元区的)息差将继续成为影响外汇市场走势的主要因素。只要经济数据显示美国经济疲软,市场就会预期美联储将进一步放松银根,这将对美元

汇率构成打压。”

  分析人士指出,美元疲软将引发一系列连锁反应。从市场层面看,美元贬值将使得以美元计价的资产相对于外国投资者变得廉价,从而吸引外国投资者大量买入,进而拉高这些资产的价格。以原油和黄金为例,这两种资产价格近来上涨就与美元贬值之间存在一定联系。

  从宏观经济层面看,美元贬值将使得美国出口产品价格下降,从而有利于美国扩大出口,减少贸易赤字。此外,美元贬值还会吸引更多外国游客前往美国旅游和消费。但同时美元贬值将使得美国进口产品价格上升。

  与上述情况相对应的是,欧元等其他货币相对于美元升值,这些经济体则会面临出口产品价格上升和国内旅游市场对于外国游客吸引力下降的局面,同时却可以享受到进口产品价格下降的好处。

  由于美国是一个消费和进口大国,美元贬值还可能加大其通货膨胀压力。2006年美国进口额高达2.2万亿美元,随着美元贬值,进口产品的价格将上升,进而有可能推高美国的整体价格水平。

  关于

美元汇率的未来走势,分析人士一般认为,由于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今后有可能继续降息以防止美国经济出现衰退,美元汇率还可能进一步走低。但他们同时强调,考虑到美国在全球经济中所占的重要地位,加上维护美元汇率相对稳定对于美国和世界经济都有利,因此美元汇率走低在短期内不可能导致美元“崩溃”。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