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别让中国制造成为廉价制造的代名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6日 12:23 新浪财经

  邱 林

  作为全球最大的玩具生产基地,广东现有5000多家玩具企业,员工150多万人。但这些企业基本上都是从事加工贸易和贴牌生产,在整个产业链的利润分配格局中所占份额很小,通常只能获得10%,甚至更少,大部分利润被外资品牌商、销售商取得。就拿世界知名玩具品牌芭比娃娃来说,制造一个芭比娃娃,国内企业只赚35美分,另外20美元却装进了美国公司的腰包。(9月26日人民网)

  这些年来,我国虽然以“世界工厂”立足于国际,但这个“世界工厂”为我国创造的利润却很低。国内企业制造一个芭比娃娃35美分留给自己,20美元装进美国公司老板的腰包,这种分配格局造成的伤害是“中国制造”量大而不赚钱。这说明,作为一个工业生产大国,在全球制造业的生产链上,我国企业只处在中低端。从我国的综合国力、制造业的素质和竞争能力,特别是拥有的自主核心技术看,与世界经济史上被称为“世界工厂”的英国、美国和日本相比,还有很大差距。

  “制造大国、品牌小国”,这是“中国制造”的现状,也是成为“廉价制造”的重要因素。在不久前公布的“世界品牌

500强”排行榜中,美国以247席几乎占据了其中的一半,而我国却仅仅有12个入选,与之形成鲜明对照的是我国处于世界第三大出口国的地位。不久前,一位美国记者发表了一篇引起轰动的文章《没有“中国制造”的一年》,讲述了一个美国家庭因为拒绝使用中国商品,而经历的种种不适。作者在文章中提到的中国商品中——10美元一双的童鞋、圣诞树上的彩灯、洋娃娃玩具、搅拌器甚至捕鼠器等等,却难觅一件中国名牌产品。

  其实,我国许多企业的薄弱环节划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处外受制于人。很多关键部件都要用人家的品牌,只好“贴牌”生产,这样一来,每件产品只给工厂的利润就很少了。服装业是我国出口创汇大户,全球每3件出口服装中就有一件是中国制造,但是这些服装的价格却十分低廉,“8亿条裤子仅能换一架飞机”就足以说明这一点。此外,占据全球市场份额30%的中国领带,利润不及世界的5%;产量占全球80%的中国手表,平均出口价格为1.3美元,而瑞士手表的平均出口价格却高达329美元。

  由于“中国制造”不赚钱,于是就形成“中国制造”遍天下,使得我国经济的对外依存度越来越高。据有关数据显示,2006年我国进出口总额占GDP总量的比例达到70%,外贸依存度也已达70%,比1978年高出60个百分点,在世界各大国中名列前茅。目前,以低生产成本作为主要竞争手段的资源驱动经济,正成为阻碍我国经济发展的关键。以产业为例,我国对外出口有半数其实都是外资工厂的产品。这些外资工厂利用我国廉价的劳动力以及政策的“超国民待遇”,把原来根植在国外的企业转移到沿海一些城市。然后这些企业生产的产品出口,都是附加值极低的轻工类产品,品牌和创新的附加值大头大多被外商所垄断,我国工厂赚取的是以美分计的微薄加工费。

  有专家指出,我国有着发达国家的贸易额,却有着发展中国家的贸易结构;品牌决定了我国只是贸易大国,而非贸易强国。然而,一个国家产品质量的美誉,不是靠一小部分名牌产品、短时间的质量保证来实现的,而是需要众多的企业持之以恒地维护和提高产品质量。由于国内许多企业往往贪图眼前的利润,满足于赚取加工费,无暇创自有品牌。一些本土企业则靠厂房入股,靠廉价劳动力赚加工费,满足于做生产车间,不懂市场也无能力去开拓市场。也不想去创自主的品牌。

  但是,“中国制造”不应该长期成为“廉价制造”的代名词,而应当是高品质、知名品牌的标志。我国的一般制造业靠劳动力低廉的优势已维持了十多年,按规律应进入调整和转型的阶段。客观认识我国国情后,我们发现,传统制造业的转型,决不是要削弱制造业的规模,也不是不再做世界的制造中心,而是在国家经济整体发展上,走出廉价劳动力支撑传统制造业的怪圈,重点发展新兴产业及新兴产业在整体产业中的规模。我们盼望着,国内企业生产一个芭比娃娃只赚35美分,以及8亿件衬衫换一架

波音飞机的历史尽快终结。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