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部因素,影响会有多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3日 03: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外部因素,影响会有多大?

  记者:外部因素对中国宏观经济发展是否会有较大影响?

   本土专家看法

   有影响但不会有太大冲击

  左晓蕾:外部经济对中国肯定是有影响的,短期看,美国经济应该不会出现大的波动,而我们出口的多是一些一般性的消费品,因此,短期内对中国经济造成大的冲击的情况不太可能出现,但我们一定要有一种危机意识,要不断开拓新的市场。

   应采取相应措施减少影响

  殷剑峰:外部经济放缓对中国经济肯定有影响,目前在中国的经济结构中,出口和投资还是两驾最强有力的马车,外部经济变化,出口肯定会受到影响,在这种情况下,应该尽早采取措施刺激国内的消费,增加居民的收入,降低居民的生活成本,这个是最重要的。

   很大程度上带动世界经济

  张立群:外部因素我觉得不会对经济有很大的影响,因为中国经济内生性的增长动力是非常强劲的,在很大程度上带动世界经济,特别是美国经济最近的走势也不是很差,所以外部因素对下半年的经济增长影响不是很大。

   外资投行看法

   全球经济增长依然很强劲

  哈继铭:全球经济增长依然很强劲。最近国际

货币基金组织将2007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测由原先的4.9%上调至5.2%,明显高于3.7%的历史平均水平。即使美国或全球经济出现较大放缓,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也有限。因为:第一,中国出口市场更为多样化,对美出口占比正在下降,对欧盟和新兴市场经济出口占比不断扩大;第二,中国出口结构升级,传统消费品出口占比持续下降,机电和设备出口占比大幅提高,使得在全球出口市场上的竞争对手不再是低收入国家,而越来越多地是高收入经济体。

  美国的次级抵押贷款问题不至于影响到美国的消费从而波及中国的出口。但是美国一些放贷机构可能受到影响。一旦问题进一步蔓延,可能迫使美国政府和联储出台拯救计划,包括减息或向这些机构贷款。这将进一步增加全球流动性,推高资产价格。诚然,购买了美国

房地产贷款支持债券的亚洲国家和地区将不可避免受到一些影响,但是对它们实体经济的影响非常有限。

   最大风险是外需突然变化

  沈明高:最大的风险在于外需的突然变化。如果外需突然下降,会对短期内中国经济增长带来很大压力。但是,目前欧洲、亚洲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经济都比较好,美国第二季度GDP增长速度超过3%,欧洲经济的发展也比预期的快,“石油美元”强大的购买力可能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一个崭新推动力量。 除非政治原因或贸易保护主义的原因,短期内外需大幅度波动的可能性不大。

小调查
1.CPI上涨,你的资金投向哪里:
银行储蓄
股市
楼市
其它渠道

2.CPI上涨会不会使你减少消费:

不会
不好判断

[上一页] [1] [2] [3] [4] [5]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