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食品上涨,带动整体物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3日 03: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食品上涨,带动整体物价?

  记者:是否会重演2004年经济“过热”的局面?目前较普遍的观点认为,食品价格上涨带动CPI上涨,但非食品的核心CPI仍然处于较低位。那么,食品价格上涨是否会带动物价全面上涨?未来GDP和CPI走势如何?

   本土专家看法

   目前形势比2004年更吃紧

  宋国青:2004年一季度的投资同比增长率当时报告为43.6%,其中前两个月为53.0%,这引发了经济过热的判断和调控,但后来发现过热其实并不严重。实际上,从工业生产等方面的数据看,2004年第一季度投资增长率应当与2003年年底相当。因为“前高后低”现象和其他原因,2004年一季度投资增长率显得非常高。其实,当年第一季度的绝对数很小。

  相比来说,去年6月份的投资水平本身就非常高,今年6月份28.5%的投资增长率是在去年基础上的增长率。因此目前形势实际比2004年更为吃紧,由此看来,现在是通货膨胀前期的情况,即生产变化在先,通胀变化滞后。

   应该对煤电油运价下猛药

  左晓蕾:现在的情况跟2004年还很不一样,2004年的时候煤电油运还很紧张,在那种情况,“霸王硬上弓式”的增长是很危险的,这两年应该来说还是改善了一些,煤电油运的价格都有所调整,但我觉得还是很不够的,没有抓住很好的时机狠很地调一下,现在就会好很多。但现在又不能调了,通胀又出来了。

   2004年的局面不会再重演

  殷剑峰:我认为2004年的局面不会再重演,因为与2004年相比,今年上半年不论固定资产投资还是贸易顺差的增长速度都有明显回落。比如2004年固定资产投资在年初的增长率达到了百分之五十几,而今年还没有达到这种程度。而贸易顺差方面,虽然今年上半年贸易顺差的水平值的增加比较明显,但对于中国这种正处于增长周期的经济体来说,最重要的应该是看增长率,根据国家公布的数据,从2004年以来,我们贸易顺差的增长率其实是在逐渐降低的。

   短期问题难评判是否过热

  张立群:对于当前的投资,我认为是恢复性地增长。它的水平比去年同期低,这说明没有出现明显的投资反弹,从未来看我觉得投资也不会出现反弹。

  我们国家现在投资水平不能再高了,原因是资源环境承受不了。按照发展经济学的理论,目前的“短板”实际上是资源和环境。另一方面,由于投资不足,进口实际上也受到影响,这样就出现很大的贸易顺差。所以外贸顺差和我们现在所处的发展阶段以及当前的资源环境约束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不是一个短期问题,所以不能用它来判断经济热不热。

   是否过热还要看资源投入

  诸建芳:现在跟2004年有比较大的差别,投资结构方面比2004年有改善。但投资增长过快和外贸顺差扩大跟当时的情况是比较接近的。但判断经济是否过热不应只看经济增速和结构,还要从资源投入方面来考虑。

   外资投行看法

   可能导致全面的物价上涨

  梁红:现在的“热度”比2004年的经济“过热”还要高一点。2004年的“热度”是从2003年比较低的水平走过来的,此前,

中国经济经历了4至5年的需求不足、经济紧缩。当时,经济发展加点速度问题不大。

  今年,油、电、煤等也绷得很紧,这些情况和2004年的情景差不多。当然,目前尚无明显的短期瓶颈显现。此时,若经济继续加速增长,会导致比较全面的物价上涨。

  比如,猪肉涨价,我认为可以用“一叶知秋”来表述,所有食品价格都将随之上涨。这主要是因为厂商拥有定价权之后,通过食品价格将前些年的成本涨价压力传导出来了。

   不会出现系统性通货膨胀

  哈继铭:在当前的增长模式下,中国在未来几年中不会出现系统性通货膨胀。中国当前食品价格通货膨胀较高,但是非食品价格和工业品出厂价格涨幅较低而且还在回落。

  尽管工资水平也在上涨,但是劳动生产率上涨幅度更快,结果是单位产品劳动力成本仍在下降。我认为我国今年通货膨胀难以突破2004年的高点。这是因为:首先,粮食价格涨幅小于当年;其次,原材料价格增幅慢于当年;第三,货币供给增长明显慢于当年。

  未来通货膨胀压力将趋缓。6月份CPI涨幅较大有暂时性要素的作用,一些地区的旱涝使蔬菜和水果价格没有出现往年的季节性环比下降,肉价大幅上涨对生猪供应的刺激需要一段时间方能显现。

  目前,国内玉米期货价格涨幅已经开始回落,国际玉米库存由于今年播种面积的扩大将出现上升。

  如果中国改变增长模式,大幅提高资源价格和环境成本,那么物价水平短期内将上升,但随后经济增速将有效放慢,抑制通货膨胀压力。通货膨胀将冲高回落。我预期,2007年GDP增长速度为11.4%,CPI涨幅为3.4%。

   价格绝对水平会出现下降

  孙明春: 过去,农产品价格确实太低,因此肉类、禽蛋价格上涨有一定的合理性,但是目前有一些超调。农产品生产的周期性、成本上升、牲畜疾病等因素,都对其价格上涨产生影响。我认为,食品价格上涨之后会稳定下来,一段时间之后,价格绝对水平会出现下降。

  需要警惕的是,由于食品价格上涨过快,大家对通货膨胀预期增高,导致其他物价跟风上涨。

  总体而言, CPI 肯定有上升的压力,但是并不像数字上这么吓人。我们预期,2007年GDP增速为10.8%,CPI涨幅为3.3% 。

   未必会带来全面物价上涨

  龚方雄:农产品价格上涨并不一定会带来全面的物价上涨。由于技术进步、劳动生产力的提高,制成品的价格下降是全球趋势;服务业每年出现4%至5%的通胀是正常的,这两项构成核心CPI。

  因此,中国出现整体物价上涨的情况不太可能。我们预期,2007年GDP增速11.3%,而CPI涨幅会稳定在3.3%左右。

小调查
1.CPI上涨,你的资金投向哪里:
银行储蓄
股市
楼市
其它渠道

2.CPI上涨会不会使你减少消费:

不会
不好判断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