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对人民币升值问题不要丢了原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3日 03:54 大洋网-广州日报

  美国财长鲍尔森来了又走了,上任不到一年便频繁的4次访华,忙的无非是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的事。中美经济联系变得越来越紧密,看这阵势,中美之间的经济对话势必影响到两国甚至全球的战略经济关系。

  不过,值得我们警惕的是,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既是一个双方加强沟通与合作的平台,也是一个“套”。

  去年中美第一轮战略经济对话举行期间,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便说,中国货币政策失灵,就是因为人民币兑美元在一个很窄的范围内波动,资本流动抵消了央行货币政策的效果。要让货币政策更有效更独立,就应让人民币进一步升值,同时让市场力量来决定汇率。从经济学理论上看,伯南克的理论是否正确尚待商榷,因为欧元之父蒙代尔同样有力地说明了人民币升值是错误的。

  美国人大概已深谙中国人吃软不吃硬的脾气,所以每一次美国政府都会对国会意欲用来制裁中国的法案表示反对,但与此同时,每一次都将其作为和中国谈判的重要砝码,对中国施压。

  中国也需要对话,因为

中国经济的发展迫切需要中美经济关系的健康发展。但是在
人民币升值
等经济问题上,我们一定要有自己的标准和原则。如今,人民币升值两年了,与汇改前相比,累计升幅已达9.3%,但是我国的贸易顺差不但没有缩小,反而越扩越大,流动性过剩问题一点没有改善,却有大量的服装厂和出口加工厂正在倒闭。人民币一年大概能升值多少,升值后对就业和整个经济形势带来了什么样的影响,在人民币升值两年后的今天,我们一定要做一个细致深入的调研和评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100,000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