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鲁宁:加息与否考量央行调控艺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3日 05:04 东方早报

  早报首席评论员 鲁宁

  从前天晚间到昨日午前,5月份PPI(工业品价格指数)和CPI(消费者价格指数)相继公布。PPI略有下降,CPI明显上升但增幅小于股民和机构的预期。先公布PPI,再公布CPI———这一细节变化令人玩味,似乎说明管理层吸取了5月30日“射冷箭”的教训,欲刻意降低“敏感数据”对目前仍惊魂未定的股市的冲击。果真如此,则这样的考量值得肯定。

  沪指从4300点下泻至3400点带来的伤痛尚待消解,多数新散户的大量资金仍被深套其中,外加5月份CPI突破警戒线在数据公布前就已没有悬念,且周小川提前祭出“不排除继续加息”的预防针———受上述因素共同作用,随上周二下午“看得见的手”隐蔽指挥股市大户紧急“救市”,继而跟进抄底买盘的机构及散户(前期以清仓的老股民为主),在短线小赚一笔后从上周五开始纷纷再度减仓,至本周一,沪指虽说仍呈继续上攻状,但攻势明显疲软。昨日开市后,沪指连续下挫,一度有跌穿3900点之虞。随着CPI数据公布,昨日下午,按常理沪指当继续下跌。不可思议的是,沪指反倒上演了一波利空出尽的好戏,不光“逆势”收复失地,且收盘于4071点,令倾向于谨慎操盘的那部分机构和散户再次大跌眼镜。

  昨日股市的逆势上扬真是利空出尽么?本周内央行是否加息?对于这两问,着实不易作出肯定或否定判断。

  由于

人民币汇率持续三个交易日回落,刚好为央行再次加息营造出相对宽松氛围。但另一方面,加息势必刺激海外热钱更多涌入境内,再度抬升人民币的升值压力。而
人民币升值
事关出口,出口关乎就业岗位,就业又系着“稳定”……也就是说,即便不考虑股市的“恢复因素”,面对加息带来的环环相扣的连锁反应,央行想做决断,并不容易。

  如果说加息主要为了抑制通胀,那么,有三个新近出现的趋势值得关注:其一,占CPI权重约35%的农副产品价格可能在未来几个月有所回落。以猪肉为指标,价格正逐步下行,不出第三季度,肉猪存栏数将重新进入回升周期。其二,以小麦为代表的夏粮大丰收已成定局,利于粮价及制成品价格逐步回落。其三,出口退税大调整名单虽说仍处于“待定”状态,但“待定名单”6月11日却已公开披露。除钢铁、化工、有色金属等“两高一资”出口产品的退税率继续下调外,此前一直鼓励出口的工程机械、电机、汽车、船舶等也难以幸免,总计涉及40余个大类数千个税号的出口产品。尽管前所未闻的降低出口退税率行动主要是为了遏制外贸顺差增速过猛,但不可否认,产能(既有产能及今年新增产能)放在那儿,促就业保稳定又系不容商量的“刚性指标”,这就意味着大批原先的外销产品,必须通过内销寻找出路。如此一来,国内600多种受国家统计监控的主要工业产品,有相当部分要借助降价来促进内销,从而在未来几个月(考虑到价格反应的滞后效应)间带动CPI跟进回落。鉴于这新出现的三大趋势一目了然,为释放通胀压力,近期是否非得采取加息措施不可,值得央行以更大的宏观视野通盘考量。

  在加息的不确定性中,昨日下午沪指的表现同样耐人寻味。上午还处于跌势的宝钢、工行等大蓝筹股,在下午1时30分至2时30分之间,突然一起发力,形成两波翻红浪头。尤其是工行等金融蓝筹股,假如加息不可避免,它们的股价本不该反其道而行之。早报评论员的直观判断是,为了呵护尚未“站稳”的股市,当有“看得见的手”在指挥股市大户们为稳住大势出一份力。随即,早报评论员查看了几只有代表性

股票的买盘,上述判断得到一定程度的印证。莫非“看得见的手”在悄悄动作?假如加息仍不可避免,此举显然有尽量减少因加息而可能造成股市震荡之意。这是何等的良苦用心啊!

  总之,加息与否既考量央行调控技艺,也检验机构和散户解读政策意图的能力。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