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马跃成:车船税捆绑交强险淡化了税收的神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3日 03:25 第一财经日报

  马跃成

  停了半年的车船税将于7月1日起开始缴纳了,因为之前也只是准备调整标准而暂停收缴,因此人们对车船税的重新开征还是有思想准备的,即使缴纳税额上限平均提高一倍左右人们也是可以接受的,提高一倍也只是几百元的事,相对于车辆的其他费用实在算不了什么。

  但是,根据新条例规定,相关保险机构为车船税扣缴义务人,在销售机动车交强险时代收代缴车船税,据说这将有利于车船税征管质量的提高。这一缴纳方式的改变,将是最大的受人诟病之处。

  缴纳税款本是件非常高尚和自豪的事情,但现在和交强险捆绑在一块,就给人一种被绑架的感觉,作为纳税人的幸福感一点也没有了。这首先是因为交强险就一直被受争议,交强险征收也大概有一年的时间了,但有多少人懂得了交强险的意义?有谁因为事故得到了交强险的保险?所以说交强险这个东西复杂得不是专业人员一般还真弄不明白,真要有了事故依靠交强险还真解决不了什么问题。

  因此,几乎没有人因为有了交强险就不上或少上商业险了,交强险也就成了加在车主身上的一大块额外负担。车船税与交强险是完全不同的两类税费形式,现在捆绑在一起“销售”,就会给人一种混乱的感念,好像税款也是“销售”,也模糊了车船税的实际用途和作用。

  保险不保险本来是一个完全自愿的事情,但是为了保护受害人的权益,增设交强险也无可厚非,人们质疑交强险的原因是由于它的保险作用实在有限,倒成了有关机构聚集资金的手段,前段时间就有人质疑几百亿的交强险资金到底哪里去了?现在又把车船税纳入交强险的征收渠道有保险公司负责办理,除了有一种商业味太浓外,还有就是好像车船税也成了税务机关和保险公司之间共同分割的一块肥肉。同时,让保险员满大街叫卖车船税,总不是显得那么严肃。(北京高级工程师 马跃成)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