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失控的房价与温柔的调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2日 02:28 第一财经日报

  马跃成

  国家发改委、国家统计局最新调查显示,5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同比上涨6.4%,4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5.4%,涨幅比3月还低了0.5个百分点,而5月的涨幅比4月高出1.0个百分点,实在令人吃惊。可以说5月创下了18个月来的新高,看来“红五月”就是轰轰烈烈。

  房价在“宏观调控”之际仍是“没有最高,只有更高”,是值得人们重视起来的,最近公布的CPI指数超过3%的警戒线,再次刺痛了有关部门的神经。

  有消息推测,下月升息的可能性已经非常明显。但是多次升息的经验证明,温和的金融政策难以遏止住疯狂的

房价涨势。究竟是什么力量在推动房价的邪涨呢?

  一、政府的严控措施往往是落实不到位,比如去年出台的调控政策落实到市以及今年初出台的行政首长追究制度。

  在3月份“两会”期间,不少地区领导纷纷表态,要严格控制高房价,最后会不会不了了之,人们拭目以待。

  二、经济适用房等保障性房屋建设迟缓。北京在年初的市人大和市政协会议期间公布的方案是三年建设2000万平方米,其中不含去年已经批准的今年300万平方米的建设计划。

  但根据这样的计划安排,按说到了这个时候应当是红红火火的建设前期准备阶段。因为明年奥运会期间将停止新开工项目建设,总不能把工程全都堆到后年干吧。

  但是今年以来的保障房建设情况除了宋家庄一块外,还没有听到其他项目的情况,按照这样的速度,2000万平方米的任务岂不是要泡汤了?

  三、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继续回落也是一个主要原因。虽然近段时间以来北京的房地产交易量逐月减少,受政府调控政策的影响,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继续回落。

  1~5月,全市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532.8亿元,增长10.8%,增幅低于1~4月0.8个百分点。

  为了维持供求关系但是需求相对旺盛的势头并没有完全打压下去,相对减少的投资必然造成市场供求关系的紧张,从而影响到价格的平衡。

  四、开发商捂盘惜售问题严重。

  据市场分析机构统计,原本5月就该正式销售的51个项目,直到昨天仍有近20个没有开盘。4月份和3月份同样存在着这样的问题,按照年初的上市计划,前五个月的上市楼盘还不到计划的一半。

  由于去年下半年的“70/90”调控政策影响,今年上半年本应当将去年的损失补回来才对,实际情况却令人大跌眼镜。看来开发商操控市场的本事远不及人们想象的那样强大,一切销售准备工作都已完成,但开发商就是不愿意开盘。

  房价的失控只要抓住了影响房价的几个关键环节,就可以把局势扭转过来的。不能否认去年和年初出台的调空政策和组织手段的正确性,但缺乏的还是落实、落实、再落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