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股权投资成全球趋势 中国社保与时俱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3日 03:24 第一财经日报

  顾蔚

  中国政府以外汇储备投资私募基金黑石只是一个开始,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也将“摸着石头过河”。社保基金副理事长高西庆近日表示,基金投资未上市公司比例将提升至20%。

  私募基金现在已经成为国际主流的投资形式。从大学到银行,一些投资风格相对保守的机构现在也纷纷将资金投给私募基金,由它们对未上市的公司进行股权投资。而20年前,就算在美国,私募基金也被认为是一种风险很大的另类投资方式。

  社保基金被称为老百姓的保命钱,怎么可以进行高风险投资?这种想法在很长时间内限制了社保的投资方式。目前,社保投资于未上市公司的比例极小,远低于其投资上限。中国

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近日指出,商业银行、保险公司、养老金等介入私募基金,已成为一种趋势,监管机构应顺应形势及时修订法规,允许金融机构参与私募股权投资基金。

  社保基金已参股上市公司,回报还不错。尽管目前股市向好,但相当长一段时间内股市回报率却非常低,而非上市公司的平均增长率则稳定在10%以上,国际知名的私募基金的年回报率更达到20%~30%。私募基金走的是上游投资路线,拿走的是肉最厚的一部分。

  地方社保基金每年都有支出,支出金额还在逐年增加,所以对回报期限较长,波动较大的私募股权进行投资可能有难度。而国家社保作为地方社保基金的储备金,在近15年里不允许支出,不必估计短期内价格的波动,可以通过投资高风险的产品来提高收益。

  在发达国家,私募股权基金已是常见的养老金投资产品。全世界最大的养老金、院校专款基金都有相当一大块放在私募股权和

房地产当中。

  新加坡政府名下的淡马锡过去30余年内平均年回报高达18%。淡马锡近年来投资非上市公司的比重飞快上升,2005年不过14%,2006年则攀升到17%。

  耶鲁大学是美国总统的摇篮,老布什、克林顿和小布什都在那里受过教育,它的基金会的管理水平更是在美国高校中首屈一指。过去22年中,该基金从10亿美元增长到了180亿美元,远高过同期标准普尔500指数的回报。

  更可贵的是,耶鲁基金的表现比股市要稳定很多,2001~2002年网络股泡沫破灭,标准普尔500指数大跌30%,耶鲁基金则逆势上扬10%。

  耶鲁基金是如何做到这一点的?它只有4%的资金放在债券,27%放在股市,其余的是不能很快变现的另类投资或实体资产,比如对冲基金、私募基金、油田、地产和森林。耶鲁还是最先成为合格外国机构投资者(QFII),进入中国股市的外国大学基金,从中国股市中也得到了丰厚的回报。

  中国社会保障系统欠账过多,对全国社保基金增长速度有较高的要求。目前社保基金一半以上投资于银行存款与国债等低风险、低回报的产品,勉强可以保本,但无法实现快速增长。而国内股市正处在高位,现在建仓未来回报未必理想。

  对于社保基金而言,分散投资很重要,就是说要投资于不同年度成立的,不同策略、不同风格,多个管理团队管理的基金。由于未上市的公司相对不那么透明,社保必须建立有效的治理机制,进行有限期的合作关系。但约束机制一旦建立,就要避免对外包出去的钱的管理指手画脚,要给基金经理足够的自由度。(作者为路透专栏撰稿人,联系信箱: Wei.Gu@reuters.com)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