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再穷不能挖义务教育的墙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2日 02:53 第一财经日报

  李记

  1月31日财政部发布消息,为保证今年春季开学后学校正常运转,中央财政已向全国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3个计划单列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预拨92亿元,其中,免学杂费补助资金75亿元,提高公用经费保障水平资金17亿元。(见2月1日《第一财经日报》A3版)

  这个消息,体现了政府对义务教育的重视,再穷不能穷教育,特别是义务教育。但在现实中我们却不难看到这样一个悖论:因为挤占、挪用、截留教育经费行为时有发生,甚至衍发为一种“优先原则”,在基层学校作为相对独立主体丧失自我调控能力的时候,挖义务教育“墙脚”行为(教育经费不能及时到位,被挤占、挪用、截留),已经威胁到义务教育的实际质量和后续发展。

  在财政经费不充足的情况下,致使挖义务教育“墙脚”成为一些政府部门的“优先原则”,关键在于一些官员的责任意识淡漠。如何强化责任意识,一个最重要的方法途径,就是加大责任追查和归咎的筹码。比如,把义务教育的经费落实、质量考核、发展进步等,列入政绩考核的重要标杆,在数据真实的前提下,实行一票否决制度。

  (河南《教育时报》 李记)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