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房价下降就能买得起房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2日 02:13 北京商报

  对于绝大多数北京市民来说,房价居高不下是他们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2007:中国首都经济发展报告》中预计,北京市房价仍然有一定的上升空间,但上升的空间不大,房价将在2-3年后开始下降。

  笔者看到这条消息的时候,着实高兴了一把。但在高兴之余,又多了几分疑惑,北京的房价2-3年后真的能降吗?究竟能降多少?降低后能从根本上解决北京市民的住房问题吗?

  先来看看现实中的问题吧。目前北京的房价一般都在每平方米5000元到2万元之间,而北京市民的月基本工资高一些的在3000元到5000元之间,如果每平方米8000元,首付20%,买一套90平方米的新房需要贷款57.6万元,按现有的商业贷款利率、贷款期限30年,需付月供3100元,也许有些人买得起房,但正如俗话说的那样,“买得起马配不起鞍”。当买了新房以后,得交物业费、取暖费、停车费等等,再加上日常生活两三千元的开销,以这样的情况看,北京市民买房还真得仔细算计算计了。

  住房问题,只靠降低

房价就能解决吗?房价降了,人们的收入不提高,结果问题还是解决不了。

  再看看北京现在有多少“房奴”,这些人为了买房,交房屋贷款,哪个人不是拼命地挣钱。所以笔者真的很希望2-3年后房价下降的同时人们的收入也能相应地提高。只有当人们的收入与房价形成一个适当的比例,房价才趋于合理,“房奴”才会消失,居者有其屋的理想才能实现。

     周述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