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300亿与6700亿的警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 17:04 新浪财经

  刘浩平

  “我们的财政支出政策问题其实相当严重!”日前,著名经济学家张曙光在广东省财政厅科研所举行的一次讲座中指出:2006年中国财政支出中行政事业支出浪费惊人。他列举了其中的一组数据:去年,仅行政支出中的公车出行和吃饭招待就达6700亿元,而国家财政拿出300亿用于减免了农村中小学生的学费,就使全国1.5亿学生受益。

  300亿与6700亿,一组对照鲜明触动人心的数字,看来直叫一个有良心的国民感到无地自容。难怪张曙光要大声疾呼:行政事业支出浪费严重,源于问责的缺失。“人大代表监督不了,老百姓更无法监督。监督缺乏,拿着国家的钱办事,怎一个‘浪费’了得?”

  6700亿,其中有3000亿是肥了机关人的嘴巴,3700亿是让当官的屁股坐掉了,而这两个数字还是保守的,实际的发生额还要远远大于。而相比之下,那300亿分分毫毫,虽在数目上要小的多,却使1.5亿农村孩子(其中不泛念不起书失学的)捧起了书本。

  300亿透视出党和政府对我国农村教育的关怀,为的是不能让农村孩子输在起跑线上。1986年4月由全国人大通过并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九年制义务教育法》明文规定,“国家对接受义务教育的学生免收学费”。也就是说,从那时起,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上学读书的学费“埋单”,就已经是政府的法定义务了。但由于对农村教育欠帐太多,虽然政府每年加大投入,仍难于使贫困地区的农村孩子上学不堪重负。今年,国家对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除按“一费制”标准收取课本费、作业本费和寄宿生住宿费外,严禁再向学生收取教辅材料费、学具费、校服费、保险费、体检防疫费等代收费和存车费、热饭费、饮水费等服务性收费等其它任何费用。并规定相应的合理支出纳入公用经费开支范围,不得向学生收取。

  6700亿是个什么概念,说得白一点是各级行政机关办公成本的一部份,是拿着纳税人的钱豪华挥霍掉的一个惊人的数字。那些胡吃海喝、一个屁股坐掉一幢校舍的官人,口口声声也大谈农村教育,可就是忌不住自己的口 ,进出豪华轿车一阵风。这些人哪还有一点为国分忧、体察下情的“民本”意识,至于农村教育,只要稍稍从牙齿缝里、屁股下面挤一点也就有了。

  国家重视农村义务教育、加大投入是天大的好事,但能否从300亿与6700亿中得到一点警示呢。我国正处在国民经济发展的爬坡期,要用钱的地方还很多,何不从管住官员的嘴、挪开官员的屁股入手,来压缩奢侈的行政办公成本并用于农村教育,此乃利国利民之举啊。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