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刘浩平:四项医改制度 一张廉价药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 15:39 新浪财经

  刘浩平

  建设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卫生保健制度 ;建设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建立科学规范的公立医院管理制度。卫生部部长高强在昨天召开的全国卫生工作会议上指出,在医疗卫生服务和医疗卫生保障方面,我国将建立上述四项基本制度,着力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人民日报》(2007-1-9第11版)

  国人“看病难、看病贵”第一难题,在千呼万唤中,终于破题了。四项基本制度,为医改定了一个前景光明的基调,照这条路走下去,百姓拿到廉价药方,就会指日可待。

  医改四项基本制度,集中到一点,就是把医疗这一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大事放在社会的公益性、福利性的总盘子上,进行从长计议。四项制度中的“两个建设”,是医改面向平民化,是针对一个泱泱十几亿人口的大国,人人享受廉价医疗的最基本的保障措施;“两个建立”把医疗的公益性及非盈利性摆到了桌面上,成为百姓能否拿到廉价药方的关键所在。

  如今人们一提起看病贵,总是把气撒在

医院、药店、药厂头上,甚至认为是医疗管理部门的失职,其实问题远不是那么简单。在计划经济时代,为何医患矛盾不是那么突出,那是因为医疗行业不是以盈利为目的;在市场经济下就大不一样了,我国是一个正在发展中大国,现有的经济基础无法在一个早上使人人都享受医疗保障,只有依靠市场经济来调节,可医疗进入市场,与其它行业大大不同,市场经济的金钱诱惑力,使得医疗行业认钱不认人,医患矛盾急剧在所难免。作为医疗管理部门再有天大的能耐,也难以阻止高价药、天价药方的肆虐,这对百姓来说一旦有病无疑是莫大的灾难。

  市场经济不是万能的,把医疗行业交由市场任其自生自灭,就会将医疗行业变成赚钱的机器,等于把病人送进了虎口。报载有的地方借医改之名,将一地的医院全部拍卖给集体或私人经营,看上去当地政府的负担是卸下了,可这些医院一旦成了企业,张着血盆大口之时,老百姓还能不遭殃。

  四项基本制度说道底就是解决医疗行业是经营为主还是服务为主的问题,把医疗推向市场,一切为了病人,救死扶伤人道主义就是一句空话。要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让老百姓都能拿到一张廉价药方,政府具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