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回归传统行业 中国富豪走过财富轮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 06:56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周凯

  在今天发布的胡润版富豪榜上,上榜富豪所在的前三个行业分别是房地产、制造业和IT,尤其是房地产表现突出,仍以25.5%的比例高居首位,在前10位富豪中,有6位是从事房地产行业的。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房地产行业的比例也在减低。前几年风光无限的IT业富豪在今年的财富盘点中大幅滑落,在前50位富豪中,只有丁磊和陈天桥的身影了。

  实际上,在不知不觉中,中国的富豪走过了财富的轮回。早期首富荣毅仁家族、刘永行、刘永好兄弟从事的都是中国传统行业:房地产、基础设施、农牧业。而从2003年开始,来自纳斯达克的网络英雄们颠覆了既有的格局——丁磊、陈天桥相继成为那个时期的首富。

  然而从2005年开始,传统行业的创富者开始了盛大的“回归”。黄光裕蝉联首富,严介和黑马一跃,是回归的开始。而今年的百富榜上,前10位中已没有了IT业者的身影。

  财富的轮回也从一个侧面显现了经济发展的阶段性重点。

  在早已完成工业化,进入后工业时代的国家,例如美国,钢铁、煤炭、运输、石油这些历史悠久的行业曾经产生历史上最享盛名的富豪,卡内基、洛克菲勒足以在世界通史上留下他们的名字。上世纪90年代之后,以比尔·盖茨、沃伦·巴菲特等为代表的科技、金融富豪开始崭露头角,并长期位居富豪榜的前列,这也标志着美国经济向现代服务业转型的成功。

  而在现阶段的中国,传统行业依然是一座座金矿:摩根斯坦利投资蒙牛在短短的3年内获得500%的回报,玖龙纸业的IPO获得500多倍的超额认购,富力地产、合生创展在香港的股价短短一年内上涨三四倍,只可惜这些金矿的掘金者绝大多数都不是国人。

  虽然一再受到外界对榜单权威性和客观性的质疑,但胡润坚持自己的调查方法,他介绍,自己的团队在一年中,走访了中国各地,调研了超过2000家的民营企业、私人公司,收集了候选人的所有公开信息并进行反复交叉核对,最终使用市场价值来评估企业家拥有的财富。

  其信息来源主要有四个渠道:第一是所有重要的中、外媒体报道;第二是股市公告,包括国内和香港主板、创业板、新加坡、纳斯达克、纽约、多伦多、伦敦和悉尼

证券市场;第三是实地采访,胡润团队走遍全国各地,采访企业家、记者和当地政府机关并参加相关研讨会;第四是其8年来建立起来的遍布全国的有效信息网络和巨大的数据库。非上市公司主要依据该公司2005年度净利润×该公司所对应的行业市盈率×企业主所占股份作为排名主要依据;而上市公司则以2006年9月1日的收盘价×企业主所占股数为排名主要依据。

  胡润承认,百富榜上肯定有遗漏的富豪。“但我们有耐心,我们可以再等8年,也许到了60岁时还可以再发榜。”他表示,也许那些“隐形冠军”明年会上市,也许当地媒体会报道,也许他会投资艺术品,也许他会买一架飞机,“我们总会通过这些途径找到他们”。

  本报上海10月11日电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