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中国投资率太低说法不成立 与宋国青教授商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 15:25 新快报

  冯科

  上周六,在北京大学经济研究中心举行的“中国经济观察”论坛上,北京大学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宋国青认为“中国投资率太低”。

  宋称,判断投资率高低的标准应该是投资回报率和利率之间的差距,也就是收益和成本之间的差距,两者差距越大,说明投资赚钱的空间越广阔。“通过去年的统计数据来看,中国的真实情况是很高的投资回报率和较低的利率,照这个标准,中国的投资率不是过高,而是太低了。”

  企图运用简单的财务理论,去分析中国宏观经济的成本收益只能说是过于天真了。

  中国宏观经济的失衡不是简单的供需矛盾,而是一个错综复杂的系统矛盾。就固定资产投资来说,至少有民间投资、国家投资两个来源,统计数据上的固定资产投资更多反映了国家和银行的投资,而这种带有政策性的投资往往是那些周期长、投资效率低的长期项目投资,其投资回报率是很低的。

  比如,广州内环路绿化投资,每平方米花费8000元,这种投资回报率该如何计算?但我们能够肯定其投资回报率是低的。再比如,广东省珠江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启动,拟用8年时间投入450亿元改善珠江水质,虽然改善环境能带来社会效益,但几乎不存在经济上的回报。

  真不知道宋国青教授是如何计算得出“中国的真实情况是很高的投资回报率”了。我们承认民营资本的投资回报率是比较高的,可占的份额并不大,而民间的贷款利率也是高于银行利率的,由此也不能得出利率低的判断,投资赚钱的空间就没有像宋教授说的那样广阔了。

  我国的投资更多地分布在高能耗产业,由于我国的煤炭、石油等

能源产业和电力的价格是受管制的,能源价格和电力价格被低估,这有利于控制外向型企业的生产成本,保证一定的出口竞争力,同时也有利于防止成本推动型通货膨胀发生,但这种非市场化的行为造成了上游产业利润转移到下游,企业纷纷赶在能源价格尚未市场化之前投资,最终结果就是造成大部分产业的产能过剩,挤压投资效率。

  民营企业家天然具有挖掘利润空间的投资敏锐性,但由于自身资本有限和得不到银行贷款,只能在小规模范围内运营,投资效率高却对经济增长贡献不大。

  (作者系

北京大学
房地产
金融研究中心主任)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