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打破殡葬垄断是当务之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 10:39 法制早报

  张有义

  四川南部县的殡葬改革中,原来享受国家补贴的殡葬馆,一下子变成了民营单位,一家可以垄断当地“死人”行业的民营企业。

  利益最大化无疑成为他们的至高追求。

  如果说,当地的土葬习俗影响了殡葬馆的发展,其实是一种偷换概念。正如民政部长李学举所言,殡葬行业存在的高收费现象才是根源。百姓负担不起,自然会选择“习俗”,因为“习俗”的成本远远低于殡葬馆的收费。

  “活得起,死不起”这句话不再是玩笑,据报道,贵州省贵阳市一个普通百姓的殡葬费用累计 4 . 6159 万元。其中,骨灰盒 870 元;灵车接送 220 元;遗体停放 40 元;平炉板火化 320 元;卫生隔离垫罩 50 元;正常抬尸 60 元;消毒费 10 元;茶水服务费 10 元;悼念厅 500 元 …… 这些都在殡葬馆的业务之列。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统计数据表明, 2005 年我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10493 元。如果对比上述清单计算,逝者的殡葬费用,大约相当于我国城镇居民人均 4 年零 5 个月的可支配收入。何况这项费用发生在贫困的贵州。

  这种高收费现象也挚肘了国家不允许土葬的政策推广,成为顽疾。其根本原因在于行业的垄断经营上。

  尽管我国在殡葬体制改革方面,近年来作了一些工作,对殡葬市场也有所放开,允许非公资本在民政机关审批之后进入,有的地方也引入了非公资本甚至外资进入殡葬业;然而大多数地方民政部门将“准入审批权”转化为“经营独占权”,使得殡葬业的垄断坚冰仍未打破。

  6 月 7 日 ,国务院原则通过了《反垄断法(草案)》,这部法律难产了 20 年,究其背后原因,不外乎垄断行业的普遍存在,电信、电力、石油等等。其中殡葬行业较不显眼,但实质上,这个行业不仅关乎死人,更关乎 “ 民生 ” 。

  除非建立健全这样一部《反垄断法》,否则把活人当死人抢的极端事件的发生就不足为怪了。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