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凭什么要老百姓为创建卫生城市付代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 06:56 中国青年报

  黎明

  近几天,河南濮阳市二百多位亭主收到一纸盖有公章的通知:“××亭主:你在××(地点)所设置的商亭,严重影响市容。根据濮阳市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验指挥部要求及《河南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实施办法》有关规定,限2006年6月14日前自行拆除,逾期将强行拆除”。

  为迎接“复验”,濮阳全城已紧张多日。这里撤摊,那里禁行,拆的工程和修建的工程随处可见,“急来抱佛脚”的事干得雷厉风行。种种努力,都只为“国家卫生城”这个国家级荣誉复验通过。

  濮阳主要街道上,有

邮政报亭、福彩亭、体彩亭、便民亭等商亭二百多个,这次复验中被认定“严重影响市容”了。在得到正式通知之前,政府有关部门已对各亭主口头告诫,为此,许多亭主曾聚在市政府门口请愿,可无条件撤亭的决定依然“不可动摇”。

  这些被撤的商亭,或单干,或合伙,多是下岗职工、低收入家庭所经营,至少维持着数百家庭的生计。凭什么要求他们为通过“卫生城复验”付出惨重代价?

  濮阳街道商亭的历史,比“创建卫生城”的历史还长。被明令取缔的这些商亭,本来按相关要求,经过了审批程序,有营业执照,并长期纳税。多年来,他们的合法地位和正当身份,都是被所有管理方所承认的。随着一个“复验”活动的开始和一个临时机构的成立,一夜之间他们就由“合法”和“有益”变成了“非法”和“有害”,这种突然的变动本身,就说明了权力方的出尔反尔和轻率任意。

  正是由于官方以往对商亭的认可,亭主们才在有合法地位的前提下,或投入资金,或向国家买下某项经营权,或转让权益、出租场所,使原本不产生“GDP”的地点有了经济价值。濮阳市政府有关部门的这种举动,不仅从政治上说不过去,从商业角度考量,也属于霸道的、毫无信用的毁约行为。

  有些自以为是的官员,至今不明白这个道理:城市是用作民生的,不是用来给某些人观赏的。别说是历史悠久的商亭对市容无妨,就是这些商亭对市容真的“有碍观瞻”,也得将百姓生路放在比市容重要的位置上。况且,极不自重的“变法”和执法,性质尤其恶劣。

  一拍脑袋,一下决心,就将许多人的“合法”变为“非法”,许多人因此而被剥夺财产,这种不文明、野蛮的现象,远比创建“卫生城市”更值得关注。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