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有感于地方官员称敢于拉动房价是负责任的做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 06:54 中国青年报

  王毅

  “敢于拉动房价是负责任的一种做法。”6月7日,北京市朝阳区的一名政府官员说,“中国是发展中国家,经济需要高速增长,而土地资源又相当稀缺。房地产业现在已成为重要的税源和财政收入来源,为经济增长提供的支持很大。”(《经济观察报》6月11日)

  在国家先后出台国八条、国十五条等相关政策对房市进行强力治理之际,从北京市一位官员口中传出这样的声音,既令人讶异,又在意料之中。

  讶异,是因为在中央稳定房价的关键时候,如此“经济不正确”的言谈,多少有点不把中央政策放在眼里的意味;意料之中,则在于与北京这位官员持相同观点的地方官员大有人在。

  为什么敢公然向国家政策“叫板”?我以为,根本的原因就在于,房市已成为地方GDP上升的重要支柱。

  根据北京市地税部门的统计,2005年北京市的营业税增量中,几乎一半来自于

房地产业以及建筑安装业。2004年上半年,北京地税完成的126亿元税收中,来自房地产业的税收与来自建筑业的税收占到了地税总税收的2/3。从地方发展的角度考虑,有多少官员敢于冒GDP可能下降之“大不韪”而举双手欢迎中央最新的调控?如果那位官员所说“敢于拉动
房价
”在逻辑上能够成立,原因就在于此。

  但这位官员或许忘记了这样一个事实,他身为政府官员的同时,更是朝阳区百姓的公仆,他肩负着提高GDP任务的同时,更要对辖区内的老百姓负责。从这个角度看“敢于拉动房价”之说显然漏洞百出。因为现在的房价已经让许多百姓不堪重负,继续拉动房价恐怕会有越来越多的百姓沦为负担沉重的房奴,或连成为房奴的资格都没有。“敢于拉动房价”或可让政府得到暂时的GDP增长,但若因此让百姓付出更高昂的成本,这样的结果岂非是得不偿失?

  当然,更为可怕的还在后面。以土地换取GDP的暂时增长完全是短视的行为:有数据表明从2005年到2020年,北京市可以新增的建设用地是700平方公里,而如果按近几年的土地实际供应量平均每年约为6572.5公顷的速度,原本要供应15年的土地在10年之内就会全部卖完。紧缺的土地资源利用殆尽之后,政府又能拿什么来生财?

  某种程度上讲,“敢于拉动房价”之说,其实就是前不久沸沸扬扬的“炒房有功论”的延续与伸展。面对这纠缠不休的争议,或者我们该记住易宪容教授这样一段话:泡沫终究是要破灭的,指望靠炒房者来刺激本地经济增长,其危害无异于饮鸩止渴。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