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缓解贫富差距:分配制度改革新风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 10:40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首席记者 贾存斗报道

  5月28日下午5点,气温高达30℃,满头汗水的张海一边从冰箱内给游人取啤酒,一边呵斥上学不努力的儿子。张海40多岁,来自安徽省黄山市农村。北京香山公园北门附近的两间门面,既是商店,又是张海一家三口的卧室、厨房。而该地区附近的北京居民,农民身份虽然改了没几年,但一半以上的家庭是二层楼房,1/3以上的家庭拥有轿车。强烈的贫富差
距让张海常常羡慕北京当地人“有钱又清闲”。

  就在5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刚刚召开会议,研究改革收入分配制度和规范收入分配秩序问题。其中,“提高低收入者收入水平,努力缓解地区之间和部分社会成员收入分配差距扩大的趋势”成为本次会议的重要内容之一。

  有经济观察家表示,反映居民收入差距的基尼系数我国已经跃过0.5的国际“警戒线”,再不从分配机制上进行改革,让全国人民都享受改革开放、国家富强的成果,建立一个政治和谐、分配公平的社会,“必然会出大问题”。该观察家着重强调,“缓解日益扩大的贫富差距,将是我国此次分配制度改革的主旋律。这也是世界各国发展过程中必然遭遇、必然面对、必然解决的难题”。

  贫富分化已成中国最大隐患

  今年两会期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专访时曾表示:“我国政府未来的工作中心将由城市转向农村,将更加注重解决农民的贫困问题”。

  无独有偶,2005年,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针对新农村建设曾表达了“我国当前贫富差距的主要矛盾不在于富人太富,而在于穷人太穷”的观点。清华教授胡鞍钢也在他的研究报告中忧心忡忡地表述:“中国已从收入比较平等的国家,迅速成为收入不平等程度比较严重的国家。”

  一边是高楼大厦,一边是低收入者聚集的危房;一边是江浙沿海地区的全面小康的即将实现,一边是甘肃宁夏地区的吃水也困难的现状;一边是孩子初中便留学欧美接受教育,一边是贫困地区的孩子考上大学没有学费;一边是一顿饭成千上万节假日旅游世界;一边是从年头到年尾在黄土上耕作收入却少得可怜;一边是电力石油等企业凭借垄断地位宁可不盈利也发高工资,一边是竞争性企业苦心经营工人却面临下岗待业生活基本保障无着落……

  中国的城乡差距、地区差距、居民之间的贫富差距已经成为世界之最。

  上面的观察家甚至幽默地形容中国贫富差距可以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

  2005年,世界银行行长沃尔夫威茨在发表了他的“中国之行”考察感受时表示,中国在减免贫困方面成绩显著,但地区与地区之间、城市与农村之间差距仍然巨大。今天的北京已经是一个现代化的国际大都市,兰州则还是世界上污染最严重的城市之一,而黄土高原上的一些农民才刚刚搬出窑洞。

  迅速扩大的贫富差距已经成为影响社会稳定、影响制约地区经济发展的最大隐患。

  上面的经济观察家对贫富差距概括了五大罪状:1.破坏了安定团结的安定局面,破坏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甚至已经成为诱发社会动荡的潜在因素;

  2.由于贫富分化,形成了一个所谓权贵阶层,一个所谓的赤贫阶层,无形之中加剧了社会全体的分化,甚至会危害和谐社会的建设;

  3.由于贫富分化,致使有的地区发展越来越快,有的地区经济发展相对缓慢,造成了区域经济的巨大落差,影响了国家的产业发展的战略布局;

  4.巨大的城乡经济发展落差,已经使我国的就业压力几乎达到了临界状态。形成城市就业饱和农村无就业机会的怪圈,也造成了人才的巨大浪费;

  5.巨大的贫富差距影响了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我国农村地区教育、交通、通讯的落后,致使农村地区的消费能力很低,因此,现在国家已经认识到,未来扩大内需、解决产能过剩的重任要通过广大农村地区的发展来实现。

  二次分配缓解贫富差距

  为什么我国的分配制度亟须改革?关键是以前我国过分重视市场经济的分配原则,过于重视市场经济“效率”分配的原则,而忽略了社会公平的问题。

  上面的经济观察家认为,正确的分配制度应坚持的原则是:一方面要重视效率,也要重视“公平”。“我国此次分配制度改革的原则已经制定,未来我国将实行公平+效率的分配制度”。

  他解释道,实行“公平+效率”的分配原则,并不是要纠正以前市场机制的功能。不仅不要摒弃,而是还要加强。这是因为,市场机制的分配原则有利于激励创新、以利于激励竞争。但是,通过分配制度的改革实现分配的公平同样重要。

  如何实现二次分配?

  另有专家认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分配,只有强化政府在二次分配中的作用才能做到。“但是,一定要规范政府在二次分配过程中的行为,做到有法可依,行之有效。”一定要避免现在国家下拨资金被挪用,甚至贪污的现象。

  他指出,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研究员唐灿对中国的贫富差距进行过专题研究。他把劳动力市场分割、权力参与分配、社会保障制度缺陷总结为造成贫富差距的重要原因。“因此,如何避免权力被滥用对实行二次分配至关重要”。

  至于二次分配的实现环节,上面的经济观察家说,今年2月,《瞭望》周刊刊载了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丁元竹的文章。文章指出,“十一五”时期的社会发展应主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要积极稳妥地推进分配制度改革,构建效率与公平相协调的社会分配机制;

  二是千方百计扩大就业;

  三是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四是要正确处理各种社会矛盾问题;五是要做好社会风险管理。要预防社会风险发生与减少风险损失。

  该观察家认为,这几条都是二次分配实现的具体指导原则。但是,实现分配的公平还应注意应用税收的杠杆。目的是通过税收的调节实现社会财富由发达地区高收入群体向低收入群体欠发达地区的转移。

  中央财政近几年不断向农村倾斜,同时通过对中西部大项目的投资带动经济发展也已成效显现。财政部3月6日提交的《关于2005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06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显示,中国政府今年将投入数千亿元,帮助欠发达地区发展经济和社会事业,救助社会弱势群体和经济困难的城乡居民,直接受益者逾亿人。

  财政部长金人庆表示,为了支持新农村建设,中央财政每支出的6.5元钱中,就有1元钱花在了农民的身上。

  该观察家说,中央为了缓解贫富分化、为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投入是巨大的,而这些投入,本质都是分配制度向 二次分配倾斜的结果。因此,可以预见,“经过五年左右的时间,我国的贫富分化会在一定程度上得到缓解”。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