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霸王行业何以霸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 16:27 新桂网-当代生活报

  据《今日安报》2月8日报道,最近,广东省消委会公布了2005年令消费者极为不满的霸王行业:房产业、保险业等位列其中。

  房产、保险等行业,它们的霸道行为实在不厚道。

  消费者在没有成为这些行业的客户之前,它们变着法儿宣传服务或产品,特别是房
产业,其广告投入很大。而保险业,其营销人员更是对潜在客户穷追不舍。

  按理说,这些行业付出高成本、“苦口婆心”地让人们消费它们的产品或服务,且不说把顾客奉为上帝,至少也应提供实打实的服务才对。然而,我们看到的结果是,消费者得到的是大肆缩水的服务。

  这些行业的霸道,都是体现在合同里。消费者在签订合同之初,由于接受服务或产品都是“将来时”,在不是“现在时”的情况下,消费者由于信息不对称,从而轻易签订合同。

  本应地位平等的合同双方,可现在是,一方千锤百炼制定合同,而另一方只是被动接受合同,其结果肯定是:行业受益消费者吃亏。因此,这些行业的合同制定过程中,如果没有消费者的参与,没有消费者的意见,这些霸王行业将永远都有霸道资本。在现实中,加上有关部门对消费者的保护不力,保护的关口太靠后,于是,霸王行业想不霸道都难!(王攀)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