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出国考察可能令一些官员更不思改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 10:04 中国青年报

  岳建国

  在北京市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海淀团团会上,北京市市长王岐山说,我们学习国外先进经验的渠道非常多,所以不一定非要花时间、花精力到国外去考察。他说:“以前,听说南斯拉夫的奶牛养得好,中国人就经常去学习参观。当地的官员就对我们讲,‘中国人就是爱学习,连我们的奶牛都认识中国人了!’”王岐山这段话引发许多媒体对公费出国考察的
批评。看过之后,觉得还有许多话要说。

  官员出国考察究竟能起到多大作用?我的看法非常悲观,因为我无法回答这样一个问题:改革开放以来的几十年间,虽有整批整批、难以统计的官员到公共财政管理比较规范的国家考察,可是,他们竟然解决公款吃喝、公车腐败这两个小问题的办法都没学到手!要推进改革开放,未必一定要让官员出国考察。甚至,看过国外民主先进的政府管理方式,有可能使某些官员更害怕改革,更坚定地拖延甚至反对改革。

  先看看官员们出国后都干啥去了。从我熟悉的官员以及媒体报道中得知,只有一小部分人在认真考察,以专家、学者型官员居多,而多数则以旅游、购物为主。还有少数人更离谱:借机安排子女

留学、老婆定居者有之,借机转移赃款者有之,买房置业者有之,开洋荤者有之(荷兰某著名的红灯区,小姐们都会用汉语打招呼了),赚钱者有之(定额报销,节约归己,于是多定少花,“在酒店房间里煮方便面”,回来落得一大笔私钱),等等。于是,一年2000个亿就打了水漂,国家花了冤枉钱不说,还拓宽了腐败的渠道!

  再看看公费出国考察到底有多重要。邓小平没有专门出国考察,但并不影响他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道理再简单不过了,国内存在的许多社会难题,我们不但自己就知道是错的,而且也很清楚怎样去纠正,如果自己愿意改,根本就不用向他国讨教,如公车腐败问题等。其次正如王岐山所言:学习国外先进经验的渠道非常多,所以不一定非要花时间、花精力到国外去考察,让外国的羊都认识中国官员。这话极是,你在网上搜一下,几秒钟内就可能获得比专门考察更多的东西!再如,当今的时评作者,极少有出国考察的,但他们对外国的了解,绝对比年年出国的官员多得多。

  如果抱着私心私利不放,官员出国考察甚至可能会让他们更害怕和反对改革。这不是危言耸听,因为出国考察甚至会让他们发现外国的管理办法主要是针对垄断和特权的,主要是向掌握了这些特权的官员身上割肉的,于是他们更加明白维持国内原状对他们的重要性,从而坚定了他们反借鉴、反改革的决心。举个例子吧。掌管石油、电力的官员们出国几十年,肯定会看见人家是用民资参与竞争的方式来管好这个行业的,可回来后他们借鉴了啥?眼下,石油行业正不惜一切代价将仅有的民资私人

加油站赶出销售环节,电力部门正在制造建造超高压电网的舆论,图谋建立起世界罕见的“独资全国一张网”垄断格局!不夸张地说,这些官员们一边频频出国考察,一边设法将这些行业拉回到计划经济时代!

  笔者并不一概反对公费出国考察,而是认为官员应该尽量少出国,应让改革的潜在受益者、具有强烈改革动机的群体代表们成为出国考察的主角,让那些具有社会责任感和真才实学的专家、学者们成为主角,并且制定具体有效的监管措施,防止出国考察人员的浪费和违法行为。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