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个人所得税改革 > 正文
 

财政承受不起论荒谬 坚决提高个税起征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9日 14:37 舜网-济南时报

  □张贵峰

  27日,备受瞩目的关于“个税起征点”的听证结果公布:60%公众陈述人(12人)认为1500元个税免征额偏低,30%(6人)表示赞同,仅有10%(2人)认为应保持原额度800元或还需下调。而与此同时,全国总工会的调查也显示: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是广大职工的意愿,80%以上的职工建议将起征点提高到2000到3000元(9月28日《新京报》)。

  至此,在民意指引下,进一步上调1500元的原“起征点”修改方案,已成大势所趋;但是,对究竟上调到多少,1600、1800、2000元,或者更高,仍有专家持不同看法,如中国法学会财税法学研究会会长刘隆亨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起征点)不宜超过2000元”、“绝对不能这么高,国家财政承受不起”——“一旦提高到2000元,财政将少收400亿到500亿元,相当于现在个人所得税总收入的1/3”。

  “财政承受不起”,所以就坚决排斥2000元的起征方案,对这种看法,笔者不敢苟同。

  首先,从近年国家财政收入的状况看,所谓“少收400到500亿财政就承受不起”的论断,我以为是值得推敲的。当然,单就个税收入这一项而言,四五百亿元确实数目不小,但放到整个国家财政总收入的大盘子里,这又有多大的分量呢?就静态而言,2004年,我国财政收入超过2.6万亿,500亿不到这个数字的2%;而从动态角度来看,从2000年到2004年,短短四年间,国家财政收入就从1.3万亿翻番为2.6万亿,仅2004年一年,就比2003年增收5000亿,远远超过同期城乡居民收入的增长速度。在这种财政增长态势和国民财富分配结构下,政府财政减少500亿,何至于就承受不了?

  再从财政支出和节约的角度看,“财政承受不起”的说法,我以为也是缺乏说服力的。有学者研究表明,全国公共财政支出结构存在很多明显不合理的地方,以2003年为例,实际的公务和行政性支出,占到国家全部支出的37.6%,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而医疗、教育、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的开支只占国家开支的25%,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而另一个广为人们引用的数字是,我国每年花在公车、公款招待、旅游考察上的行政支出分别是3000亿、2000亿和1000亿。显而易见,如果这种行政成本高企的财政支出状况能稍做改进、有所节约,“时出500亿都并非难事,不至于就到了承受不起的地步。

  最后,也许最为重要的一点是,税收或财政收入的目的究竟是什么?我想无非就是:维持政府运转以向公众提供公共服务,调节社会收入,维护分配公平。因此,只要不妨碍政府正常运转,增税或减税,最终的价值落脚点都应该归结到服务公众生活、保障社会公平上。

  由此观之,以财政减收几百亿为代价,既能取得让利于民、增加普通工薪阶层实际收入的效果,又有利于更充分发挥个税调节贫富收入差距、维护社会公平与和谐的作用,如此一举而多得,谈何不可承受?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1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