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个人所得税改革 > 正文
 

中国青年报:个税改革应该以公平为坐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 13:50 中国青年报

  张贵峰

  《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据透露,《修正案》将个税起征点由800元上调到1500元,并且规定各地应统一执行该标准,不允许擅自浮动。(《新京报》8月23日)

  比较此前曾被建议的1200元起征点,1500元新标准,无疑做了更大的改进,也更有民意基础。据网络调查显示,60%以上的网友希望起征点为1600至2000元,不到1%的人选择目前的800元标准。

  对于个税起征点,大体有两种声音:在大多民众和部分学者看来,为维护赋税公平性,起征点应大幅上调,1500元或者更高才是合理的;而一些官员和部分专家则认为,“要考虑国家(财政)的承受能力”,因此,不主张起征点上调幅度过大。

  很明显,分歧的关键在于,个税改革应当确立什么样的价值坐标或基点———是政府收入的多寡,还是分配调节的公平性?在笔者看来,答案应是后者。正如此前专家早已指出的,“我国现阶段,个税的主要功能是对个人收入分配实施再调节”,“国际通行的个税立法原则是:人民的基本生活费用不得征税”。

  如果从这种以公平为基石的赋税原则出发,回头再来打量“起征点1500元,各地统一执行,不允许擅自浮动”的新方案,就会发现,其中存在的缺憾仍然很明显:1500元,从全国平均来看,固然不算低,会使许多工薪人员税负减轻乃至免除,但对经济发达地区来说,新标准依然并不高,1500元对于许多人来说不过是一个温饱收入。而且,考虑到此前不少地方已将起征点调整到1500元以上(如广州、深圳为1600元),此次1500元并且“统一执行,不允许擅自浮动”标准,事实上无助于改变一些地区居民的生活现状。

  更重要的是,如果站在整个税制公平的角度来看,仅仅一个起征点调整,能起到的公平作用其实很有限。因为它只涉及为部分穷人减轻税负,没有起到向富人多收税的目的———而这本是个税“调节社会财富再分配”功能的应有之义。因此,要实现个税更深层意义上公平,就不能只盯着“起征点”这一点,还应从监管方式、征收模式等税制方面着手完善。以后者为例,现行分类而非综合的征收方式,从制度上使收入来源广泛的高收入者可以利用分解收入、多次扣除等方法合理避税;而收入固定的工薪阶层,则由于易于管理征收,成为纳税主体。有统计显示,中国的富人约占总人口的20%,但是他们上缴的个税不到国家个税收入的10%。经济学家称,中国富人税收负担在世界上是最轻的。

  由此观之,追求个税改革的公平、完善之路,此次《修正案》的审议只是一个开始,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873,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