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中国纺织品遭遇特保调查 > 正文
 

调整出口税为人民币升值减压 纺织行业付出代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 10:25 经济参考报

  5月20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自2005年6月1日起对纺织品出口关税进行调整。据公告明细清单显示,在原本148项纺织品被征收的出口关税基础上,其中39项(74种)纺织品税率被调高,3项被调低,2项停止征收出口税,其它维持不变。平均加税幅度高达四倍。

  分析人士表示,调整纺织品出口关税将使中国出口增长放慢,进而使经常项目盈余下降,起到为汇率升值减压、也为中央财政负担减压的作用。

  分析师同时指出,由贸易顺差所导致人民币升值压力主要来自政治层面,在经济层面,征收出口税和减轻人民币升值压力似乎没有充分的因果关系。

  出口税优于升值?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约瑟夫·斯蒂格利茨教授认为,征收出口税和提高人民币汇率会对中国出口产生类似的效果:使出口商品在其它国家看起来价格更高。由于效果相近,因此,征收出口税对于调整汇率能否奏效起到了投石问路的作用,但可避免提高汇率所带来的一些重大代价。

  约瑟夫·斯蒂格利茨表示,与提高汇率不同,征收出口税不会给中国居民和机构(如中国人民银行、各商业银行和相关企业)持有的美元资产带来损失。目前,中国中央银行拥有大约64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假定其中有75%为美元计价资产,那么人民币汇率上浮10%,就会导致中央银行的资产损失达480亿美元(约合4000亿元人民币)。

  通过征收出口税,中国还可以避免提高汇率带来的另一个问题,即收入分配状况可能大大恶化,包括目前已经严重的城乡收入差距进一步扩大。调整汇率还会给中国国内农产品价格带来下降的压力,而征收出口税则不会。

  征收出口税还会带来一个有利的附加效应:给中国政府带来相当可观的财政收入。由于中国向美国出口商品的进口成份很高,因此,征收5%的出口税相当于使人民币汇率上浮约15%至25%,相当于每年新增财政收入300亿至420亿美元(约人民币2400—3500亿元)。

  压力来自何方?

  斯蒂格利茨认为,美国对华政策更多来自国内政治影响,而不是经济上的切实考虑,也不是经过仔细考虑的冷静的外交行为。如果潜在投机者相信,中国宁愿征收出口税而不会调整汇率,那么流入中国的“热钱”就会减少。相反,“投机得手”对投机者的激励作用无以复加;尤其是在中国,投机行为对解决中国经济的深层次问题毫无助益。

  但也有分析人士认为,人民币的升值压力到底来自何方是一个比较复杂的问题。原因是多方面的。并不是贸易顺差多就必然会导致人民币升值压力.也没有任何证据表明,对出口产品征税就一定可以减轻人民币升值的压力。

  对于这一问题,关键是分析清楚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到底来自哪些方面,其真正的原因是政治压力还是经济压力,不能简单地说,通过征收出口税来减少贸易盈余,从而减轻人民币升值的压力。

  事实上,自去年12月起,中国就通过对148种纺织品增加税收等方式来控制纺织品出口。与此同时,财政部和国税总局在把集成电路、移动通信设备、计算机等部分IT产品出口退税率提高到17%之后,两部委又取消电解铝、铁合金等商品8%的出口退税.但投机热钱仍在持续涌入,美国宣布对中国四类纺织品设限;与此同时,欧盟也在对中国纺织品实行“紧急特保”。

  中国纺织业做出“牺牲”

  抛却经济学界对于出口税与升值之间的利弊之争,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是,中国纺织业正在为此付出惨痛代价,

  在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调整纺织品出口关税的当日,中国纺织工业协会新闻发言人孙淮滨在北京表示,中国企业为建立全球纺织品贸易新秩序做出了“牺牲”。

  孙淮滨说:“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为了建立纺织品贸易新秩序,缓解贸易摩擦,中国做出了让步,我们作为协会,能够理解政府做出的努力,但是,从协会来说,我们的企业是做出了‘牺牲’,付出了代价的。”

  孙淮滨说,出口关税的调整必然会给企业带来成本的净增加,从而进一步带来企业利润的减少,甚至可能导致企业的亏损,纺织工人的失业,这也是协会所不希望看到的。

  他说,纺织业关系着中国数千万低收入者的生计,在中国,平均一件衬衫只有30美分到40美分的利润。中国纺织品其他的收入被销售商、进口商分享,更使发达国家的零售商和消费者受益。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出口税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