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如何理解暂住证的服务功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 09:19 中国经济时报

  朱述古

  《新京报》3月9日消息,北京市委副书记强卫日前表示,北京将继续执行暂住证管理政策,并将开展暂住证检查。但是,在暂住证管理功能之外将强化其服务功能,像市交管局推出的凭暂住证买车可上京牌就是一例。今后外来人口子女在京上学,享受市民子女上学待遇,都将以暂住证为准。

  恕我驽钝,对于强卫副书记强调的“暂住证服务功能”,我费了好半天还是没有领会其深意。按行政领域内通常的说法,管理就是服务,公共行政管理就是政府为公众服务。那么,暂住证的管理功能也就应该是服务功能,至少不应该将二者截然分开。但从强卫副书记的说法看,尽管暂住证的服务功能得到了增强,但管理功能依然故我,这足以表明管理功能和服务功能是泾渭分明的两回事。可是,暂住证的管理功能和服务功能究竟有什么差别,却不得而知,这不由得让人一头雾水。

  既然强卫副书记没有解释管理功能和服务功能有何不同,就只好从他对暂住证服务功能的举例来揣测。强卫副书记举了暂住证持有者买车可上京牌和子女在京上学可享受市民子女待遇两个例子,由此很自然让人联想到,所谓服务功能,不过是允许暂住证持有者部分享有北京市政府为北京市民提供的公共服务。既如此,我们或许可以窥见暂住证服务功能的一点“玄机”,即政府给外地人“准北京人”的待遇。话说得通俗一点,就是虽然你不是北京人,但可以在某些方面让你享受一下北京人才能享受的待遇。

  外地人只要有了一纸暂住证,不仅能在北京买车,还能让子女坐进北京的教室,不管怎么说,这是一桩好事。但我觉得,暂住证持有者大可不必为此激动。目前暂住证的“服务功能”还只是局部,更何况北京市领导是在强调继续执行暂住证管理政策之后,顺带表明政府将强化暂住证服务功能的。更进一步说,就算每一项“暂住证服务功能”都表明政府为实现外来人口与北京市民待遇平等的努力,但是,只要“服务功能”一旦与“暂住证”三个字搭配,就永远无法改变其差别实质。

  一个公民需要“暂住”在自己的国土上,无论如何都算不上一件正常的事情。需要在北京“暂住”的人,他们中的绝大多数都是北京的建设者。他们为北京突飞猛进的发展出力流汗,却只得到“暂住”的待遇。不管如何想,都让人耿耿于怀。更何况,即便不是北京的建设者,一位公民也理当拥有在自己国土上自由迁徙的权利。不必讳言,暂住证的出现,正是对于这种权利的限制甚至剥夺。从这个意义上看,只要还有暂住证存在,就说明还有对公民的差别对待。

  建立和谐社会的基点,就是平等地对待每一位国家公民,包括不同阶层、不同地域的公民。暂住证的本质是不和谐的。因此,无论怎样强调暂住证的“服务功能”,都无法遮掩其不和谐本质。因此,面对北京市领导公开表态的“暂住证服务功能”,我心头泛起的点点欣喜将永远无力盖过暂住证长命不衰带来的忧伤。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暂住证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