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经济预测应平静客观 能否少些超英赶美情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 14:34 南方都市报

  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著名经济学家韩康教授近日作出乐观预测:中国经济总量将在2046年超过或者接近美国。其主要依据在于,中国经济增长长期保持在7%,而后工业国家长期保持2.5%的经济增长。

  中国经济就要赶上美国了,这本该是个天大的好消息。但是,看了韩教授的“乐观估计”,笔者却充满疑惑。我国目前的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总量的4.5%左右,而美国占世界经
济总量的30%左右,尽管两国经济总量差额较大,但由于我国目前的发展速度较快,如果继续保持这个发展速度,并兼顾结构和效益的优化,中国经济完全可以在不远的将来有一个大的跃升。

  但需要明确的是,这一切都是在静态的形势下推断的。也即是说,中国经济总量将在2046年超过或者接近美国的结论,不过是根据目前两国经济总量和发展速度演算出来的算术题答案。而随着国际国内形势的变化,经济运行不可能以静态的形式出现,那么,这种静态的推断也就没有多大意义。

  新中国成立初期,也曾有人雄心勃勃地喊出过“超英赶美”的口号。这种口号在当时确实振奋了全国上下数亿建设者,但因为对形势包括国内外形势缺乏正确的估计,加之“文革”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极大破坏,“超英赶美”的激昂口号后来被证明不过是一场呓语。

    作者:朱述古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超英赶美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