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相关媒体徽标}
 

当书记与当县长为啥不一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 00:59 中国经济时报

  青山

  “当书记与当县长就是不一样。”发出如此感慨的是山西“卖官书记”武保安(1月31日《瞭望新闻周刊》)。

  县委书记和县长,一个党委一把手,一个行政一把手,工作侧重点不同,理当不一
样。然而,武保安所感慨的并非如此。

  权力不一样,是武保安眼中书记和县长的第一个差别。县长虽名为行政一把手,但政府工作毕竟要在党委领导下,县长也在县委常委会领导下工作。县委书记作为县委常委会的“班长”,当然可以管县长。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县委书记当然也可以插手经济工作,可以插手县长工作,甚至代替县长履行职权。也就是说,县长有的权力,书记都有;书记有的权力,县长却未必有。

  “能否卖官”,是武保安眼中书记与县长最重要的差别。县长没有干部任免权,书记有。于是,武保安在当上书记短短8个月内,以不断调整干部为卖官契机,大造舆论,撬动人心,游讲索贿,提高要价,玩弄权术,践踏制度,大搞“一言堂”,大肆卖官索贿,经群众举报,检察院初步侦察,查实受贿金额118万元,另有570万财产来源不明。

  监督不一样。县长要受县委书记领导与监督,还要受人大领导与监督,而书记则不一样,政府与人大等几套班子要在县委领导下,书记理所当然是一把手,其对各种制度的破坏和玩弄,本就使下级监督名存实亡,而同级的监督也没有约束力,再加上上级监督乏力,等于没有监督。无庸讳言,在翼城县,县长没有绝对权力,而县委书记有。

  好处不一样。没有绝对好处,贪官也就不会热衷追逐绝对权力。武保安之妻多次讲,武保安当县长的时候,来看望的人很少,送的钱数额也不大,多数都是烟酒什么的。自从当了书记后,来的人也多了,送钱数额也明显大了。有时候这一拨还没走,那一拨又来了。为了避免双方碰面,先来的就躲到里间,等下一拨人走后,才赶紧离开。

  当然,差别远不止这些。按理说,无论是书记还是县长,尽管分工不同,但按照党的宗旨,都是人民公仆,都以为人民服务为目的,本应殊途同归。武保安利用权力差别卖官的下场,对所有官员都是一个警示:谁不能正确对待职务差别,谁把职位差别当成牟取私利的工具,谁就会在这种差别中走向歧途。同时,武保安案也再次提醒人们,要加大反腐败力度,必须在制度建设上有所创新与发展,使所有差别的职务,全部纳入统一的监督约束体制和机制内,尤其要致力于对一把手监督制度的建设,全方位筑牢反腐防线。

  我们多年来并非不强调监督,司法、监察、纪检、审计、反贪局等监督机构重床叠架,为什么还管不住一把手?不可回避的问题在于,监督和制约都是以权力作为后盾的,而一把手往往在所辖范围内拥有领导一切的绝对权力,监督者都置于其领导之下,这直接导致了对一把手的监督纯粹是聋子的耳朵——摆设。山东省泰安市原市委书记胡建学就有一句“名言”:官做到我这一级,就没有什么能管得着的了。要想实现对党委书记这个一把手的有效监督,最基本、最重要的无疑是分权制约,一把手大权独揽的局面迫切需要从制度上加以改变。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