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对获救者责难有失厚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 10:24 人民网-江南时报

  青山

  中国的努力没有白费。八名中国人质安全获释的消息传开后,仿佛一针强效催化剂,瞬间将笼罩在国人中的哀风愁雨溶解。面对这一消息,一些人表现得相当“冷静”,网上甚至有极少数人咒骂他们要钱不要命,给政府添麻烦;还有媒体发表评论认为,对那些不遵守国家法律和要求的赴伊公民来说,他们有必要反思自己作为一个公民的责任。

  看着这些对获救人质的辱骂与指责,笔者出离愤怒。被绑架的八名中国公民,为何不像那些“智者”所言那样安分守己,而是跑到战火纷飞的地方给国家添麻烦?从相关报道中得知,这八人同是来自福建平潭,这个地方人均不到0.1亩旱地,不靠海的村民年均只有一两千元的经济收入,随着近几年人口的增长和海洋资源的枯竭,村民们的生活日益艰难。无疑,这是一群贫穷的人,是一群弱者,为了维持起码的生存需要和生存尊严,为了养活妻小、父母和自己,他们冒着生命危险漂洋过海,很大程度上是一种无奈的选择。

  如同一群羸弱的孩子,在外面受到了巨大委屈,回到家里还要受到家人责难,责难者的心态实在让人费解。衣食无忧者,有没有设身处地为饥寒交迫者想一想?充分享受着改革发展实惠的人,故作理智地谴责人家不识大体、不顾国家荣誉的时候,是否考虑到你所得的实惠,正是建立在人家的痛苦与失去之上?对于生存都成问题的人,你有啥资格跟人家谈什么使命与义务?

  不可否认,法律规范应成为公民的基本规范;不可否认,这八位公民的冒险行为在一定程度上与国家的规定、警示相悖。但从这个视角看,真正应该受到谴责的不是这些无辜的公民。从相关报道我们还知道,“赴伊拉克打工”的招工广告2003年初开始出现在平潭的大街小巷,大量非法黑中介肆意妄为,难道维护社会秩序、维护中介市场秩序不是政府职责?当地政府、主管部门面对这种混乱局面,有何作为?难道政府的过错必须由受害者承担?那些责难无辜受害者之笔,指错了方向!

  海外劳动者是我们时代的平民英雄。我们应把更多的关爱,撒向那些受苦受难的同胞。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厚道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