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两政协委员畅谈政府采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 10:14 人民网-江南时报

  主持人 木木

  主持人:本期嘉宾是省政协委员、民盟常州市委副主委李永达,省政协委员、民盟常州市委副主委、常州工学院副院长李江蛟,他们所做的是《关于政府采购工作的几点建议》的提案。

  提案

  李永达、李江蛟:政府采购作为财政支出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在规范预算单位采购行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从源头遏制腐败现象的发生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是,由于我国实行政府采购制度只有短短几年时间,仍有许多方面的工作有待完善。因此,结合有关问题对政府采购提出几点意见和建议:

  一、政府采购周期长。从采购单位提出采购申请至实施完成采购,前后一般需要一至两个月才能完成,因此要求尽量缩短采购周期,而目前政府采购制度很难做到这一点,可否考虑有“绿色通道”等解决办法。

  二、政府采购监督机制不完善,设备出现质量问题对供应商没有有力的约束。

  三、政府采购客观上要求政府采购工作人员不仅要懂得财经等方面的知识,而且还要熟悉、掌握市场各种产品性能和价格以及科技含量高的网络工程、建筑工程等专业知识,但目前,政府在配备采购人员时对人员的专业素质考虑过少,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政府采购的效益和运作质量,使政府采购主体缺乏自我约束机制。

  四、政府采购的高度计划管理与自筹经费的采购单位计划有一些差距。技术的飞跃发展也使采购单位很难确定半年后所需购置仪器的设置型号和规格,导致难以及时向政府有关部门准确地上报采购计划。对于经费自筹的单位,在申报政府采购计划时可否有一定的灵活性。

  五、目前,采购信息的发布一般都是在本地媒体上发布,外地的供货商不便获知采购信息,达不到公开竞争的实际效果。

  办复

  江苏省财政厅政府采购管理处处长王卫星:我们去年办理了4篇提案,篇篇都有回复,提案人也都很满意。我们厅对“两会”提案要做到篇篇有答复。先是电话联系,然后当面沟通,将答复意见与提案人见面,反复征求意见,直至提案人满意,经分管厅长审签上报,然后再正式行文。这两位省政协委员提案中所提到的是系统外的同志如何看待我们工作的问题,这对我们的政府采购工作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互动

  宏图三胞山西路卖场零售经理赵先生:我们参加团购的信息渠道主要是卖场一线销售的提报和外部反馈。我觉得,这两年我们国家的政府采购较之前几年已经规范、公平、公正多了。但要做到100%的公正是不可能的。我们公司到北京参加过中央政府的采购工作,实力还是可以的。由于中央政府的机构庞大,一些驻地机构分布到地市级,甚至是县级,但采购工作仍按北京的操作程序,由于地域性差异,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公开、公正和公平性。

  其实,商家也不一定热衷于招标,即使中了标,也不是很开心。因为要想获得中标的资格,就必须低价,低价带来的后果是,一怕单位付款时拖欠,造成损失;二怕售后服务会扯皮。因为在竞标中压低价格导致没有利润空间,没有利润就撑不起维修所带来的人工等损耗。所以,参加竞标也只有大公司才能有这个“底气”,时间长了,就会片面形成垄断。

  回应

  李永达:我们的这个提案经省政协有关部门提交后,江苏省财政厅很快给了答复,并派专人赶到常州,当面与我们协商。我们对此比较满意。省财政厅的同志还和常州市财政局一起开会,我们也列席了会议。我觉得我们的提案还是有效果的,省财政厅、市财政局已对政府采购工作出台了一些新的举措,在以后的工作中,将进一步完善制度,扩大招标范围,使之更快捷方便、价格更加透明化。

  下期预告:九三学社苏州市委会龚震所做的《关于进一步完善我省再就业优惠政策的几点建议》的提案。欢迎读者踊跃参与我们的话题讨论。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政府采购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