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好习惯是逼出来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 10:16 人民网-江南时报

  丁丁

  据今天的《南京零距离》报道,前几天,南京某幼儿园的刘老师下班回家,无意间她低头看自己的脚时却有了一个惊人的发现:每走两三步,人行道上就会有一个被踩扁的烟头。第二天,刘老师到幼儿园交给孩子们一个任务,让他们回家的路上数一数从幼儿园到他们家,地上到底有多少个烟头?第二天,孩子们带回来的数据更让人触目惊心。一个小朋友
写着116个,一个小朋友从汽车站到家,在地上发现了199个烟头。还有一个小朋友,从富丽山庄到家短短的路程里,竟然数了340个烟头。片子里,一个小女孩用稚嫩的童音回答记者的采访时说,丢烟头会污染空气,这样的空气又会被人吸入,对身体不好。而刘老师也表达了她的担忧,这样随意丢烟头有可能会引发火灾,并提出建议,希望我们城市的垃圾箱能再多一点。

  随意丢烟头,从小处看,是个人不良的生活习惯,从大处看,则反映了个人的基本行为素养和公共卫生意识,甚至引发大的公共安全事件,这已被许多已经发生了的火灾事实所证明。我国有着为数众多的烟民,大部分吸烟者都知道烟头不能乱丢,如果在房间里吸,一般会将烟头掐灭在烟灰缸里,可是在街上就会随意将烟头丢在地上。一来这似乎已经成了习惯,而在街上不会拿着烟头去找垃圾箱,丢在地上就显得很自然了。

  小小的一个烟头,反映了一个城市的市民素质,更关系到城市的安全和环境卫生。除了上面刘老师所建议的要增加街头的垃圾箱之外,在烟民中进行一次广泛宣传很有必要,譬如由有关部门牵头组织一次广大烟民上街捡烟头的活动,用亲身经历让他们体会到乱丢烟头的危害。此外,据说香港的环境保护是做得很出色的,有谁在公共场所丢一个烟头、扔一张废纸、吐一口痰,一经发现,都会被处以重罚,其额度在1500港元以上。记得前些年在南京,市民当街吐痰,至少要被罚款10块钱,结果收到很好的效果。

  重罚只是一种手段,最终目的是为了约束人们的行为,养成良好的习惯。由此看来,有关部门有必要考虑再拿出重罚这个“杀手锏”,治一治南京街头乱丢烟头的坏现象。其实,有时候,好习惯也是逼出来的。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